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助力防洪,筑建铁路防洪最坚实的壁垒

2020-07-26 21:56: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宗霖

自从进入雨季,各地暴雨雷电频发,由此造成山洪、泥石流等不可预料的地质灾害给铁路运行带来的不仅仅是晚点、绕行、停运的不便,还给乘客和列车带来不可预料的安全隐患。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是铁路防汛的重中之重,同时也是保证列车在汛期不惧风雨安全出行的基础所在。

防洪度汛,事关重大。铁路部门每年都面临着防洪防汛的考验,防洪防汛不仅关系着国家运输大动脉的平安畅通,还考验着铁路部门的抗风险能力。面对变化多端的气候,铁路部门内外兼修、科学布控,为旅客出行筑起了安全屏障。

迎难而上,无所畏惧。越是困难危险的地方,就越无所畏惧,据了解今年京广、京九、沪昆、焦柳、成渝、川黔、湘桂、武九、皖赣、峰福等铁路沿线降雨量是往年的2至3倍,而巨增的降雨量,带来的则是山体滑坡和泥石流,这些都会对铁路设备带了巨大安全隐患,面对危机,铁路部门对195处防汛重点部位安排24小时看守,对2856处防汛重点位置降雨时安排看守,以人防的方式确保险情及时发现。

科技助力,最强加油。今年防汛抗洪中,无人机、机器人、5G技术、GPS技术……随着科技发展这些热门技术大显身手,一系列“科技技术”全方位的帮助防汛抗洪工作,有效提高了预警抢险的机动性和时效性。武汉铁路部门在防洪巡视徒步检查和机车添乘巡查的基础上,还投入使用防洪专用无人机,提前对山高坡陡和危石等无法达到的隐蔽地段,进行空中无死角巡查,方便铁路人员提前安排防洪抗洪工作;通过一系列“科技化”手段提高了防洪的效率也保障了铁路人员的安全性。

“逆”水而行,一心为民。作为国家交通运输的重要部门,铁路部门用行动诠释着“人民铁路为人民”这句话,在防汛抗洪时期积极利用科技技术与生产一起联动,灵活运用,保障了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笔者相信在各铁路部门的科学防控下,这次的防洪抗洪我们一定会获得最终的胜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