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学校到单位

2020-07-24 22:09: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范多祥

穿上工装,迎着朝阳,一群朝气蓬勃,活力满满的青年站在为国家建设做贡献的道路口,心中回响着伟大毛主席的那句:“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我是发展一只花,哪里能开往哪插”,他们昂首挺胸,眼神坚定,似是在告诉外人他们立志延续这种精神的决心。

他们是?没错就是我们啦!四公司调顺项目部的十九位新员工。传承“前浪”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实现“后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目标,做好充足的准备是十分必要的。石化成沙,沙化成灰,石非沙,灰亦非沙,都失去了沙的价值,如何做好国家建设的一粒沙,是我们踏上这条路前要学习的,为此公司为我们安排了为期七天的培训。

第一天进行开营仪式前,在会议室,项目部的郭书记,先为我们简单说明了培训期间的要求,包括严格考勤,会间禁止玩手机,认真听讲等等。并为我们介绍了调顺项目的基本情况和现在的施工完成情况,郭书记介绍了基本内容以后,线上的会议刚好正式开始。培训老师首先介绍了中铁大桥局的前身和今世,同时着重介绍了我们四公司的光辉历史。作为中铁大桥局集团子公司的龙头公司,先后建成南京长江大桥,芜湖长江大桥等多座桥梁,冲破困难,创造了无数奇迹,为祖国的桥梁事业做出来巨大贡献,同时正在建设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是中国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跨海公铁大桥,沪通长江大桥是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五峰山长江大桥是世界最大跨度的公铁两用悬索桥,瓯江北口大桥是国内外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商合杭铁路芜湖长江大桥是世界首座高低矮塔公铁两用斜拉桥,“两个最,三个首“,更让我因作为四公司的一员而感到骄傲。

“爱岗敬业,忠诚企业;理想远大,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甘于奉献;举一反三,勇于创新;勤于钻研,积极奉献;”简单的三十二字,不仅是老师对我们的期望,更应是我们日后工作的准则。脚快、手勤、心细,三方面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是老师传授我们做事的态度。刚进入工作的我们,年轻气盛,什么事都会抢着做,但往往因为好于表现、急于求成或者缺乏应有的能力,而不注重工作的质量,导致最后事无所成,因此后续工作中我们不仅要积极,更要心细,细心学习、细心做事。

生活需要发现美的眼睛。课上,老师还为我们进行了新媒体抖音技巧培训。老师先从拍摄构图、景别和精深等方面为我们讲解了如何去创造一副更具欣赏价值的照片,而后又从摄影角度和镜头移动方式的角度为我们讲解了如何去在一段视频中凸显主题以及细节表达。自己以前也跟着老师学过摄影,但因为是大学跟班偷师学艺,所以学的都是很浅显的知识,听了老师的讲解以后越发觉得深奥无比,一个镜头里眼神、几个细微动作就能展现一个人物当时复杂的内心活动。平时不玩抖音的我,课后制作了自己第一个短视频,记录生活,开心就完事了。

线上会议中,我们同分组里的其他项目小伙伴也做了互相了解,同时分享了最好的朋友、最擅长的学科、担任过的职务和三年目标。让我十分感动的是,因为学习时间较长,错过吃饭时间,办公室的胡姐,特意跟食堂打招呼,给我们留了午饭,也留下了满满的感动。这让我想起刚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时,无论是司机师傅在车站接我,还是到了寝室开好的灯,调好温度的空调,准备好的被褥洗漱用品等等,都让第一次孤身远离家乡的我一种好似是回家的感觉。

线上会议结束后,郭书记对我们说,年轻人要具备三项能力:提笔能写、张口会说、遇事能做。自我反省,我三项没一项合格的,无论是书写文笔、说话用语还是做事能力都差太多,就说这一篇心得,写的都十分艰难,如果不是读书时在学生会呆过,“被迫”写过一些东西,真是这一点也挤不出来;正如书记说的平时要多动笔,写文章时才能行云流水。而说话方面,除了“脸皮厚”,其他说话的逻辑、用语都有许多需要学习的。至于做事方面,先不说专业知识方面,就单单做事不能善始善终就需要改正,往往在事情即将结尾时就会心急,草草收常

时间记录成长,文字记录生活, “日记”记录今天。晚安,这个世界!(范多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