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造数字黄金班列

2020-07-23 20:50: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琦文

中新社广州7月22日电 (郭军 曾勇)7月22日5时许,满载着45车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轻工产品的中欧班列缓缓从广州铁路枢纽大朗站开出,一路向北行驶,预计15天后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这是粤港澳大湾区今年开往俄罗斯的第30趟中欧班列。

6月中旬以来,由于货源激增、运量激增,中欧班列西通道出现了拥堵滞留现象。

“现有口岸换装能力与运量快速增长不相适应,也是出现拥堵的重要原因。由于亚欧铁路轨距存在不同,中欧班列需要在口岸站进行换装作业,由于设施条件、人员配备等限制,部分口岸站已经超负荷运转。”该负责人称,此外,6月以来西通道阿拉山口先后启动5次8级以上大风预案。恶劣天气进一步加剧了通道、口岸的作业压力。

为应对疫情影响,海关联合地方政府和铁路部门开通“中欧班列绿色通道”,对于班列货物办理区内保税物流业务的,企业无需到场即可在网上办理报备手续,利用智能卡口设备,实现全流程高效无纸、无人自动验放作业。同时利用“班列+口岸+保税”的政策叠加优势,支持中欧班列开展跨境电商、快件、邮件运输业务,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持续拓展整车进口口岸业务类型。1-6月共进口整车5624辆,同比增长2.61倍,出口整车10624辆,同比增长8.6倍。

中欧班列的开行紧贴市场,以当地特色产品作为货源主流,让一些高产值精密设备陆续由空运向铁路运输转移。以冀中南智能港为例,其出口的汽车配件、自行车及配件、电子产品等均为河北优势特色产业。定点、定向开行的班列不仅有助于节省外贸企业物流成本、提高中欧班列开行效率和通关时效,提升当地货物运输服务能力,又有助于吸引适铁适欧的外贸企业和相关产业聚集,真正实现运输与服务精准对接,最大限度地满足当地货主的运输需求。

大力营造健康有序发展环境。进一步提升运营质量和效益。打造数字丝路班列。进一步提高监管信息化、智能化、规范化水平,鼓励中欧班列新业态发展。发挥中欧班列经济牵引力。大力发展“班列+口岸”“班列+园区”“班列+金融”等模式,积极推动保税仓储、多式联运等融合发展,打造口岸产业集群。

中欧班列承担着货物引进来、走出去的任务,相信铁路企业有责任、更有能力,让这条“黄金班列”跑得更快、跑得更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