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破国界,铁路让两国“手牵手”

2020-07-23 20:22: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锦鑫

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边境口岸霍尔果斯站分别于19日、20日创下单日出境班列数量和单日过货总量历史记录。(7月21日新华社)

据悉,今年以来,跨境铁路运输对有效应对疫情、稳定进出口贸易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新疆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中亚班列数量和货运量均呈上升态势,其中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日均出口交车数由2019年的9.4列提升至目前12.6列。

众所周知,我国对于邻邦都是采取友善的相处态度,哈萨克斯坦作为与我国接壤的国家之一,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并且因为两国之间的经济存在很强的互补性,使之近年来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也日益增加。作为最大的内陆国家,哈萨克斯坦不仅有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矿产等资源,也是我国面向中亚乃至欧洲集公路、铁路、管道于一体的国际交通必经之地,加强与哈萨克斯坦的经济联系,将进一步增强新疆乃至我国向西开放的能力,对畅通新亚欧大陆桥产生极其重大的意义。

“睦邻、安邻、富邻”是我国一直以来的外交政策。在国土面积上来说,我国是一个地域大国,与我国接壤的国家就多达14个,海上领国也有着6个,其中既有着贫穷国家,也有在发达国家。但不管是哪一种,以和平方式相处,加强经济文化联系以寻求共同进步都是最符合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的,在这一方面,我国早已作出友好的姿态,而修建跨境铁路,开展铁路口岸就是其重要方式之一。笔者相信,霍尔果斯口岸也将在未来继续发挥着它的作用,使我们与西亚邻国的关系更上一层楼!(何锦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