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助力中考学子圆梦

2020-07-23 20:21: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文斌

7月13日,在黑龙江省,乌伊岭开往佳木斯的6274次列车迎来一批特殊旅客——来自伊春市汤旺县、丰林县等地林区的200余名初三学年学生及家长乘坐这趟列车前往伊春市南岔县等地考点参加中考。这趟开行了40多年的公益性“慢火车”凭借极低的票价和运行平稳等优势,一直是当地人出行和学生上学的首选交通工具,被学生们称为“校车”,今年又为学子们参加中考护航

一年一度的中考是所有考生最为重要的事情,但在黑龙江省伊春市周边林区的孩子们的出行路却不十分顺畅,他们没有城市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慢火车6274便成为了他们最为重要的出行工具之一,因为常年乘坐这列火车上下学,并同学们亲切的称为“校车”。

中国的高速铁路以数千公里的速度在全国延伸,连通东西南北的发达城市,拉近远方与故乡的距离,就连大部分小城市都通了高铁,但是慢车依旧是偏远地区人们出行的首选方式,从破旧的绿皮火车,到K字头的火车,再到和谐号、复兴号,这无一不是见证了我们铁路事业的发展。

“慢火车”的地位不言而喻,它没有高铁那么方便快捷、干净整洁,甚至很多人提着家禽就上了火车,农民伯伯穿着不太干净的衣服随便找了个地方就躺下休息,你可能对此会嗤之以鼻,但这辆看起来“脏兮兮”的火车就是这块地区通往富裕的道路,通往现代化进程的道路,他们交通不便,与外界接触的方式大部分靠着这辆列车,学生们上学也需要这辆列车,廉洁的车票无疑不给这些学生们带来了一丝福利,总而言之,这辆火车算的上当地当之无愧的瑰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地区发展的不平衡是必然发生的,“慢”火车并不是时代的淘汰五,他承载的许多底层贫困人民的希望,铁路的发展并不能脱离“慢”火车,高铁再快,也到不了山区人民的家,发展“慢”火车也是铁路做的公益,我们期待着有更多的“慢”火车出现,来发展那些不平衡得去的发展,把他们的美好心愿带向更好的未来!(彭文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