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学生为追求“个性”风景,逼停火车,值得社会反思

2020-07-22 17:02: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源

为追求别样的风景他们不惜以身犯险?近日3名大学生闯入铁路货场内把摆拍这件事搬到了铁轨上进行还逼得火车急刹(《中国之声》7月21日)

这则新闻不禁让人看的气愤及后怕。为了所谓的“个性”风景而不顾公共安全。但幸运的是,火车停住了;幸运的是,旅客安全了。当火车紧急制动时,不仅对火车本身有损害,同时还会威胁到客车上所有旅客的安全,一旦发生脱轨等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近年来,用飞石砸高铁、钢轨上摆石头、轨道上合影、在铁轨上比拼“胆量”,追求“个性”逼停火车的消息屡见不鲜,此次三名大学生人站在铁轨中央摆姿势拍照片,影响列车运输安全,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为铁路安全运输埋下了巨大的隐患。

面对屡见不止的“逼停火车”事件,我们该如何反思?对比前几次“逼停火车”的“熊孩子”,这次的“三名大学生”不由得让人一阵心凉,作为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习竟然做出心智未成熟以身犯险的任性之举,我们该如何反思?其实,逼停不是火车,而是社会大众公共安全意识的淡化。

学校和家长应该承担起应尽的责任,传授相应的安全知识,告诉孩子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哪些行为可能会引发什么样的危险,造成的后果会有多严重,我想一个受到高等教育的大学生断然不会做出逼停火车的任性举动。

同时,铁路部门,也应该更好的普及铁路安全教育,深入学校、社区,防范于未然。而我国早就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明文规定:禁止行人穿越铁路线路、翻越铁路护网进入铁路;禁止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但是总有人以这样那样的理由甚至借口,而去破坏规则,就拿近年来屡见不鲜的逼停火车事件,如:在铁轨上拍照,还比如总有人在每年春天,逼停穿越北京居庸关花海的火车,这些都是对规则赤裸裸的破坏。所以,铁路安全普及教育也应成为铁路部门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当前,这一起紧急停车虽然造成的铁路重大经济损失,但是幸运的是没有发生人员伤亡。

幸运不妨说是“侥幸”,就像墨菲定律说的,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全社会都应行动起来,避免因为“无知”酿成大错,切实保障铁路行车和自身安全,从而杜绝逼停火车的事件一再发生。(高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