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也有“干燥剂”

2020-07-22 15:30: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华尚洪

7月13日,在海拔4600多米的昆仑山站,格尔木电务段不冻泉信号工区的职工已经连续5个月未在转辙机内发现水珠,这种水珠给设备安全带来隐患。产生原因是青藏铁路格拉段海拔高,昼夜温差悬殊,从而使道岔转辙机箱盒内易受潮而产生水珠。这些水珠的形成,给铁路设备带来极大的危害,而这些设备受损,将会造成铁路行车过程部分仪器失灵,进而造成行车过程对路段风险判断失误,进一步影响行车安全,可谓是一个恶行循环。为了保障列车行车安全,设备“除水”就成了避无可避的难题。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可谓是绞尽脑汁。为此,格尔木电务段还成立了党员攻关小组,对转辙机受潮隐患展开集体攻关。正所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经过长期的思考,他们开始以食品添加剂中干燥剂为最初设想,制作了以蒙脱石为材料的“防潮包”,但因体积过于庞大不便推广。这样的结果再次将“除水”进程推回原点,但铁路人并未气馁,他们始终相信,“真正的成功是由99%的努力尝试后的失败和1%的成功浇灌才能成就”。终于,经过他们多次的反复试验发现:以吸附性强的竹纤维为原材料,制作薄板,贴合在设备箱盒缝隙边缘处,既能保证薄板良好的吸水性,又不会发生移动。这个发现让铁路人惊喜,因为这样的话就能彻底消除转辙机受潮隐患,再也不用担心“水珠”破坏设备了。

铁路人用他们自己的独特智慧和坚定不移为人民服务的决心成功研制了专属铁路的“干燥剂”,这种干燥剂一经问世,得到了铁路部门的大力支持,目前,这种“防潮板”已在青藏铁路高海拔区段广泛的推广应用。就这样,设备上的“小水珠”再也无处遁形,设备安全问题得到了保障,人们的出行安全也就得到了保障。铁路人始终如一为人民服务的决心让作为旅客的我们无比安心,但安心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向他们学习这种直面问题,迎难直上,不言弃、不放弃、不怕失败的勇气!(华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