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故事”带来的深思

2020-07-22 15:30: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贺羽杰

小时候爷爷给我讲过一个故事。有一天,爷爷带着孙子赶往山另一头的外婆家,不一会爷爷发现地上有一堆柴火,爷爷一想前方得途径一个小镇就想着让孙子捡起来,孙子装作没听见。于是爷爷自己弯腰将木柴背上肩,然后在小镇上用拾来的木柴换了10颗香梨。爷孙俩出了小镇继续赶路,不一会孙子感觉口干舌燥了,爷爷瞧见了没吱声,孙子眼直瞪瞪望着梨却又不好意思说。爷爷边走边把梨逐颗放在路边,孙子欣喜地依次弯腰捡起来解渴。爷爷假装赶路,直到孙子吃完最后一颗梨才回过头对他说:“如果开始你听了我的话,你背上木材只需弯腰1次,何必现在重复弯腰10次呢?

在铁路日常工作中,部分职工可能会出现要求当作没听见,工作应付了事,整改马马虎虎,如此反复,直到事故发生。相比故事中“不愿主动一次,无奈被动10次”有过之而不及。这种现象,不但没能及时弯腰,还在被动弯腰后,没能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对问题见怪不怪,任其发展,终酿悔恨不已。

但也有像广州局集团公司株洲车辆段检修车间内制动室职工安方方一样,在她铁路生涯中,做到了经她检修后的车制动阀均“零漏检”的光辉业绩。这样在我们身边这样感人的故事,不正是爷爷所告诫我们的,安全工作是“红线”工作,必须一次做好,不容半点马虎。如果像小孙子一样循环往复去“弯腰”,吃亏的最终还是我们自己,面对这根“红线”,也许我们没有第二次机会。

一次做好,一次做对,不让隐患再现,不让“悲剧”重演,是这个故事的哲理所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