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在高铁上“吞云吐雾”,害人又害己

2020-07-21 20:50: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近日,一名男子在高铁卫生间内吸烟触发了烟雾报警器,导致列车降速,最终这名男子被铁路警方处以五百元罚款,并被列入铁路失信人员的名单,180天内被限制乘车。(央视网7月14日)

众所周知,高铁车厢内是禁止吸烟的,然而总有人任性妄为,不守规则。高铁内部本身就是一个较为封闭的环境,由于列车运行速度比较快,在高铁内产生的任何有害气体都会飘散在整个车厢中。在这个有限的高封闭性空间中,烟味、异味及其它有毒有害气体都有可能通过空调系统的传播而影响其他旅客健康。而这些有害气体往往比抽烟本身更具有毒害作用,在此,笔者觉得强制让其他的乘客吸二手烟是一种非常不道德的行为。此外,对于一些有呼吸道疾病的朋友来说,这样的烟雾甚至可能会引发他们的不适,甚至让他们产生严重的气喘,从而危及生命。

再者,为防止乘客悄悄躲在卫生间内吸烟,高铁在卫生间设有烟雾警报装置。俗话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一旦有人在高铁上吸烟,烟雾警报器就会启动,列车就会自动紧急停车。而紧急停车,会造成一定的恐慌,甚至发生意外事故,并且会导致一趟动车组降速或临时停车造成晚点,将影响整条线路的运行,甚至要打乱整个铁路运行计划,经济上受到损失不说,也耽误了许多旅客正常出行。一旦吸烟不慎,引发火灾,危及列车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更将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所以,在高铁上面吸烟是严格禁止的。禁区“玩火”危害大,还望旅客周知牢记。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第七十七条规定明确提出:禁止在动车组列车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违者在第九十五条中规定,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与此同时,在动车组上吸烟等严重失信人员,被公安机关处罚或被铁路部门现场取证认定的,第一次将纳入惩戒名单,将受到限制购买火车票、限制乘坐高级别座位等相应惩戒措施,限制乘坐火车为期180天;第二次将终身限乘。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加大处罚力度,是根治动车吸烟的关键。俗话说“沉疴还需猛药医”,现有的力度还不足以止住少数旅客的烟瘾。拘留5天,限制乘火车180天,这是目前对吸烟者已开出的最大“罚单”,实际上要想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这是远远不够的。但“罚”并不是目的,将“动车上严禁吸烟”这种观念深植到每一位旅客脑海才是最终目的,将这种观念形成一种自觉的安全习惯,当旅客们形成这种良好的习惯后,再反过来看这些似乎很严厉的处罚措施,也许看法就不一样了,就会认同该项举措是为广大旅客安全着想。

诚然,保障高铁运行安全,除了公安部门的严格管控,铁路部门和旅客需要共同努力,增强对高铁安全的危害意识,消除在高铁吞云吐雾的猎奇心理,怀以敬畏之心对待。为维护广大旅客良好的乘车环境,请您自觉遵守铁路相关法规。(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