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黄金班列”——抗疫期间物流中坚力量

2020-07-21 09:31: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肖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席卷全球。2月16日,在全球抗疫关键时期,中欧班列(郑州)去程班列恢复常态化。为什么中欧班列在新冠疫情期间更受市场欢迎呢?这是因为往常跨国运输托运人惯于选择空运特尽快来运输紧急货物,选择海运运输价值较低的非紧急货物。但由于疫情爆发,空运费率波动,海航航行时间不可控,这一切导致铁路货运成为了最佳选择。4月26日,首次承运河南省政府捐赠欧洲多个城市的36万只口罩和1万套防护服搭乘中欧班列(郑州)奔赴波兰。中欧班列(郑州)充分发挥“脉动”效应,在疫情防控中为欧洲国家及时获得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搭建了绿色通道,有力、高效地促进了中欧及沿线国家的抗疫合作。截至今年6月底,7年来,中欧班列(郑州)累计开行3199班。

而在疫情爆发以来,由于边境管控、查验环节增多,全国进出口口岸多出现严重程度不同的拥堵,例如浦寨-新青口岸排队等候通关车队绵延10公里。中越、中老边境口岸大堵车,大量农产品车辆积压排队,各国政府都在疫情防控依旧严峻的现状和市场需求复苏的迫不及待中努力寻求平衡。而中欧班列得益于在疫情期间稳定全球供应链、助理各国抗疫、推动复工复产等重要作用,被亚欧各国和社会广泛认可,因此在各国政策支持方面都享有优先级,依然能保证优先通行。

中欧班列恢复常态化运行,有助于货物和服务的跨境流动以及企业复工复产,降低疫情对中欧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成为“一带一路”推进互联互通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中欧班列不负众望,在特殊时期扛起历史责任,不辱使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