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防洪防汛 力保铁路运输安全通畅

2020-07-21 09:31: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唯一

当前,全国各地陆续进入汛期,我国南方强降水不断,多地已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目前已有148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造成了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防汛形势非常严峻。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科学务实抓好铁路防汛救灾工作,全力服务全国防汛救灾大局,坚决力保汛期运输安全畅通。

防洪防汛,防患于未然,“防”才是重点,汛情形式千变万化,预警防范成为了关键。为打好这场汛情攻坚战,铁路部门“对症下药”,结合当前情况制定相关的防洪应急演练,同时更多的防洪科技手段不断亮相,大大提高了铁路的防洪能力。目前高铁投入使用的insar监测系统”、智能无人机、水下机器人、扫码巡查以及3D地形建模等等黑科技,对高铁沿线的高路堑、堤边坡、高大挡墙、桥梁路基等外部环境进行实时感应监控,精准掌握因强降雨可能会导致的地质灾害和设备故障,将高铁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通过提前预防,科学防范,先前演练,等手段和方式,筑牢了旅客出行的安全大坝,为保障铁路安全运行抢下先手。

“七下八上”,正是防汛关键时期。今年我国降雨总量大,中国铁路上海、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京沪、宁芜、武九多个区段洪水超警戒水位。当前,南方即将迎来台风降雨期,,长江中下游干流和多条支流超警戒水位,部分河段水位已经超过1998年。

面对自然灾害,我们需要科学应对,防洪防汛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一刻也不能放松。只有平时准备充足、监管的当、方案完整、培训到位,才能做到从容应讯,临危不乱,把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力保铁路运输安全通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