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扫码乘车新功能、旅客出行新速度

2020-07-20 13:08: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柳驰航

6月28日起,广铁管辖内的穗深城际、广佛肇城际、莞惠城际将开通支付宝扫码乘车,乘客无需提前购票,刷支付宝就能直接乘车。(人民日报)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出现了一种趋势,就是把日常生活中各种功能需求整合到了手机上,除了最基本的电话短信功能,还有拍照摄影、新闻阅读、游戏、社交等等,而其中最明显的就是支付功能。最开始扫码支付,到扫码乘坐公交车和地铁,到现在能用支付宝扫码乘坐火车,大大的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从一开始的出门不用带现金和卡,到现在不用带交通卡和身份证,人们出门需要收拾的东西越来越少,只用带一个手机,就能大致覆盖所有的需求了。

除了出门更加轻便,支付宝扫码乘火车也让乘车的时间大大缩短。现在有好多人家住在佛山、深圳、东莞和肇庆,但是工作又是在广州的,每天都要在几座城市通勤。原本乘坐城际列车是需要提前买票,预定好车次、座位,还要用身份证来出入检票,既劳心又劳累的,步骤还繁琐,但是现在只需要扫一下支付宝就能乘车,大大的简化了乘车的流程程序。相对的,每少一个步骤,就能节省一点时间,让往返于这些城市之间的旅客得到更多的便利,得到更好的休息。

同样的,整体通勤时间的减少相当于拉近了广州和周围城市之间的距离,而更近的距离能够带动城市之间更频繁的交流。广州和周围城市在文化、美食等方面各有特色,城市的发展也有快有慢,加深城市之间的交流,对这些城市各自和整体的发展各有裨益。

不过生活的便利不仅来自技术的进步,还来自我们的自觉。为了减少在进出站的闸门排队的时间,我们最好能早一点打开支付宝,把二维码准备好,给自己,也给其他的乘客方便,而不要等到要过闸门的才手忙脚乱地打开手机找二维码。

近年来,“电子客票”、“数字口岸”等措施的出现,再加上这次的扫支付宝码坐城际列车,体现了铁路部门对于不同路段和客流情况的把控,旨在提高铁路运输的效率,这是铁路部门不断进步的表现。

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后出门乘车应该会越来越方便,现在手机上有指纹支付和刷脸支付,等以后技术成熟了,把这些功能放在火车上,刷指纹或者刷脸坐火车这些能实现也未可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