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防汛进行时,更需你我“同舟共济”

2020-07-20 13:07: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银迪

近日,我们驱车前往武汉局集团公司长江干堤唯一的看守点——武汉长江干堤41-42号码头,探访铁路人的值守工作与生活。在路过武汉二桥时,我们看到原来的江滩公园都被江水淹没,公园里的许多树木只露出了树梢,让人真切感受到今年洪水之凶猛。(央广网,7月18日)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时,重庆、湖南、湖北、贵州、江西等南方地区爆发大规模洪水,华南地区多地水位线超过历史最高值。在铁路安全运行的背后,凝聚着无数一线职工的汗水和努力,他们风雨兼程,不分昼夜,纷纷投入到防汛救灾中,构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防线,彰显了困难灾害面前铁路人“铁”的意志。

面对汛情,铁路部门以“防”为主,未雨绸缪。6月份,全路对247座运营高铁隧道进行了集中排查,对298处高铁防洪点进行了补强。启动应急响应18次,统筹疫情防控和防汛抗灾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牢守住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全力确保汛期铁路运输安全。

科学施策,联防协助。加强对防洪关键的检查和卡控,提前谋划、分类施策、综合治理,做好防洪物资、应急预案、疏散途径、人员分工等工作安排,凝聚防汛抗洪合力。同时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拓展防洪治理的深度和广度。据了解,铁路部门对防洪重点单元所有感应监控系统数据信息进行了逐项分析,对预计发生水害地段提前研判风险并采取相应措施,帮助铁路部门在入汛后快速高效地处理高铁行车应急故障。为防止汛期高铁沿线山体发生落石溜坍、路基下沉等地质灾害影响行车安全,工作人员利用“扫码”保证对铁路线路巡查到位,确保不遗漏任何一个隐患点。

加强宣传力度,把旅客的“安全”与“财产”同时放在第一位。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12306网站,车站公告等方式宣传汛期出行注意事项。及时公布列车晚点,停运信息;将受汛期影响的铁路车票自己旅客购买的联程票、返程票的退票方法及时公布,方便旅客退票或者改签。

与此同时,也希望广大乘火车出行的旅客能对铁路部门多一份理解与包容。汛期旅客列车晚点或者停运是铁路部门考虑到天灾对旅客生命财产可能造成的威胁不得已而为之,对铁路对旅客都有损失,这并不是我们双方任意一方希望的。铁路部门在面对汛情或者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时虽然不能把工作人员巡守,值班,维护线路等画面直接展示在旅客面前,但他们也在为防汛抗洪默默奉献。希望在天灾面前,咱们能上下一心,守望相助,共同凝聚起防汛的磅礴伟力。

汛情仍在,任何人都不能掉以轻心。但只要我们我们手挽手、心连心、同舟共济必能筑牢防汛抗洪最坚固的屏障,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平稳安全的渡过汛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