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整治普速铁路安全隐患 净化铁路沿线安全环境

2020-07-20 12:43: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呜呼77

铁路一直以来都是我国国民经济大动脉。这些铁路的快速发展不但带动了区域经济,更是加快了物资的交流流通,调节了沿线市场,为城市的繁荣带来了发展红利和合作契机。随着铁路周边的人流、物流与日俱增,铁路沿线周围的环境却日益恶劣。向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排污、倾倒垃圾屡禁不绝,在铁路安全保护区内焚火烧荒也时常见诸通报,给铁路运输安全构成了诸多威胁。

近年来,铁路部门在狠抓高铁安全的同时,坚持等级管理、分类治理、综合施策,千方百计保障安全生产投入,持续加大普速铁路设备整治力度,技术装备水平有了较大改善,使普速铁路沿线群众出行和物资运输更加方便快捷。但由于多种因素形成的普速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不同程度的存在,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整治普速铁路安全隐患时不我待、势在必行。

普速铁路安全隐患治理工作自今年5月份起至2022年底,分隐患排查、整治攻坚、巩固拓展三个阶段推进,依据《安全生产法》《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重点对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铁路沿线地质灾害,平交道口和治安形势复杂、路外事故多发路段安全隐患,公跨铁桥梁、公铁并行地段护栏安全隐患等4大类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治。

要想打赢这场攻坚战,铁路部门就必须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全力做好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重点难点,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坚持兵地“一盘棋”,建立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确保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同时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保障工作开展,在建立高速铁路“双段长”制的基础上,扎实落实好铁路沿线设施管理、绿化养护、环卫保洁等责任,加强协调联动,定期调度通报,实现整治工作常态化,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推动形成铁路安全共建共治的良好局面。

总之,铁路外部环境隐患治理涉及单位比较广,治理难度相当大,还有可能出现反复,因此需要动员铁路单位的车间、班组,甚至是政府部门、公检法机关落实责任、因地制宜,因案施策,齐抓共管,采取多重手段进行综合整治才能见成效。(呜呼77)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