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枕戈待旦迎风雨 上下同心战洪汛

2020-07-20 12:41: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仇薇

近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一理念贯穿始终。国铁集团系列防洪会议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红线意识、安全危机意识、职业底线意识,绷紧全体干部职工的安全弦;各集团公司精心部署,细化措施,全面排查,要求牢固树立全年防洪、全员防洪、全民防洪、科学防洪的理念。

广铁集团公司所处粤湘琼三省,位于沿海及内陆山区丘陵地带,历来都是气象、地质灾害较为严重的地区。今年1月2日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防洪准备工作的通知》,拉开全年防洪序幕,组织开展汛前防洪大检查及储备防洪抢险料具、检修测试雨量仪器等防洪准备工作。

各单位以上率下,领导干部带头,对所有高铁防洪重点地段和普铁防洪点进行全覆盖检查,认真研判风险,迅速整治存在的问题。他们上山头、下河谷、进隧道、查桥涵,对铁路沿线1000余座山塘水库,以及线路路基、桥梁、隧道、涵洞等进行仔细排查,找出隐患、梳理问题、为后续做好汛期安全工作打基础!今年3月,集团防洪办组织铁科院、铁四院、工务检测所等单位专家,对管内防洪地点风险等级进行研判。要求其不断优化防洪制度,切实做好应急准备;各工务段、电务段积极响应,对新发生的周边环境变化情况,利用卫星图片、无人机航拍,结合人工排查,全面分析研判周边环境及设备防洪安全隐患;同时,他们不断强化雨后设备检查,根据降雨量开展雨后检查,利用无人机航拍等技术强化排查的深度和宽度。

各集团公司周密部署,在全面筑牢人防、物防同时,持续提升信息化、智能化防洪应用,确保铁路沿线“水畅、石稳、路通、坡净”;就是这样来自人防物防技防的多种力量筑起铁路坚实的“防洪大堤”。

严防,是铁路人抗击汛情最真的初心;死守,是铁路人确保安全最后的倔强。虽然困难重重,但铁路人仍扛住了一轮又一轮的强降雨。保护铁路和人民财产安全,铁路人势在必行。(仇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