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冷链运输”让流动的中国“热”起来

2020-07-19 23:3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斌

7月16日上午10时30分,满载肉类、蔬菜的8辆冷藏集装箱货物列车从天津发出驶向成都,这也是天津港区开出的首趟整列冷藏集装箱货物铁路班列。(人民网7月16日)

冷链物流是生鲜电商供应链的关键一环,在生鲜产品运输、储存、配送等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国冷链物流体系不够健全,信息化、自动化水平不高,对发展冷链运输企业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特别是2020年7月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限制活禽交易,这不仅使得“冷链”、“冷链运输”等关键词获得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更将引起冷冻、冰鲜禽肉食品的需求爆发。

铁路冷链运输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已达3780亿元,2020年将达到4850亿元。近几年以来,在我国的跨国企业、大型生鲜电商、物流企业都在不断的尝试,但国内稳定、高效、庞大、完整独立的冷链物流体系仍未完全形成。众所周知,铁路运力具有安全可靠、时效稳定、运能充足、全天候运行、取配便利等特点,同时兼备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优势,通过铁路冷链运输方式从天津往成都运输生鲜食品,能够极大地降低社会物流成本,避免资源浪费,保障食物的新鲜和防止食物易腐变质,为生鲜食品冷链运输市场发展增添了一道保险屏障,为我国冷链物流体系建设贡献了一份坚实的力量。

铁路冷链运输让全中国美食触手可及。冷链运输把全中国的美食连在一起,为国人打造一嘲生鲜狂欢趴”。这次津蓉首趟冷藏集装箱开通,让成都火锅涮上唐山菜,让旅居四川的河北人能更好的体验家乡的味道,让地道四川人的味蕾带来了极致的享受,可以说这次铁路部门的新举措更是服务人民的体现。它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衷,体现了铁路部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诸如此类的首列会变成多列、系列,让人们足不出户体验更美好的“舌尖上的中国”,让中国冷链物流“热”起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