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筑牢铁路防洪防汛“铜墙铁壁”

2020-07-19 23:33: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浩

当前,我国江南、华南、西南地区暴雨明显增多,南北方已全面进入主汛期,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铁路部门多层次筑牢防汛“铜墙铁壁”,确保铁路防汛安全总体稳定。(7月12日 人民铁道网)

6月以来,受区域性强降水影响,多地发生重于常年的河流超警和山洪地质灾害,部分地区受灾严重。随着汛情的不断升级,如何织密织牢“防汛网”、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出行通畅,成为考验铁路部门防汛抗洪成效的一道必答题。面对当前的严峻形势,铁路部门超前部署,科学布控,通过加强雨量监控、加密隐患排查、加强应急处置等措施,对防洪关键处所和重点部位实施“点对点”靶向式防控,全力保障汛期旅客、行车安全。

暑运以来,全国各地发生持续性强降雨,城市内涝、山体滑坡、人员被困等险情频发,防汛抗洪已进入关键期。作为民众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铁路部门根据天气情况、地理环境、线路特点等实际,因地制宜建立人防、技防、物防“三位一体”的防洪体系,通过24小时拉网式排查和24小时应急值守,确保隐患排查全面到位、应急处置及时有效。

针对今年汛情特点,铁路部门立足实际,主动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拓展防洪治理的深度和广度。从运用“无人机+卫星图片”自动监测管内实时水位,到运用雨量监测系统、电子围栏等技术监控铁路沿线设备状况和雨情变化;从运用卫星地图宏观概览、无人机辅助研判、人工登山实地勘察完成隐患排查,到运用视频监控系统、一键式语音报警对讲机实现排查确认……一系列“黑科技”的紧急上马,不仅有效提升了防汛抗洪的机动性和时效性,更使“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愿景成为现实。

强担当、强部署、强落实,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全力以赴确保汛期铁路运输安全畅通,这正是一个运输企业该有的姿态和担当。这样的坚守,让民众安心、让国家放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