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好防汛保卫战,筑起“安全防线”

2020-07-19 23:3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斌

当前,我国江南、华南、西南地区暴雨明显增多,南北方已全面进入主汛期,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7月13日 人民铁道)

今年入汛以来,隔三差五波及有关洪涝灾害的消息和报道,都会不时地刷爆和占据我们朋友圈的头条。能不能答好这张防汛抗洪“试卷”,牵动着亿万民众的心弦。近年来随着防汛体系的逐渐完善以及抗洪经验的不断积累,国家防汛抗洪能力大幅提高。尤其在铁路等交通领域,防汛手段和科技创新层出不穷,让防汛抗洪变得更加从容有序。

防汛就是命令,预警就是前提。洪涝灾害是我国每年夏季来临时的常客,而像今年强降雨持续时间之长,洪灾波及面之广,受灾之严重的情形也会以多少年一遇的频率出现。正因此,在对自然灾害的防控应对上,就需要秉承底线思维——“防范于未然”,再加上周密的组织安排,让灾情的减免成为可能。铁路部门利用“无人机+卫星图片”自动监测外部环境变化,及时获取铁路沿线2至3小时大风暴雨等天气预报,精准预判雨情,加强应急布控,有效预防灾害的发生,让更多的人与灾害擦肩而过。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汛情来者不善,需要与之相关的各个职能部门全员出动,才能让灾情减少到最低。汛情来临之前精细调度各大水库水量,疏通城市管道。不管是枕戈以待还是严防死守,都是国家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底线思维。既防一万,也防万一。唯有未雨绸缪,打好启动防汛抗洪的提前战,才能做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地最大化。

越是自然灾害险情当前,越能检验其凝聚力和执行力。针对汛期来临,全国各地闻“汛”而动,众志成城,落实到位、责任到人,推进防汛实战演练。另外,铁路部门还主动联系地方气象、水利、国土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科学研判、专题分析,多方使力,确保旅客列车安全、准点,用行动守护旅客出行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水灾无情,人间有爱。防汛抗洪,是在与洪水作斗争,是在与生命进行赛跑。中国从不打无准备之仗,笔者相信,此次汛情考验,中国一定能以责任和担当为人民生命财产筑起“安全防线”;一定能先汛情一步,为人民安全“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