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慧科技助力铁路防洪

2020-07-19 23:02: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向玲

当前,全国防汛进入“七下八上”阶段,长江流域中上游地区降雨仍然偏多,黄河中上游、海河、松花江、淮河流域可能发生较重汛情。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在防汛抗洪的关键时期,铁路部门未雨绸缪,积极作为、主动作为,以铁的担当,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主动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拓展防洪治理的深度和广度。譬如,运用“无人机+卫星图片”自动监测外部环境变化,及时获取铁路沿线2至3小时大风暴雨等天气预报,精准预判雨情,加强应急布控;运用雨量监测系统、电子围栏等科技手段,密切监控铁路沿线设备状况和雨情变化,为防洪再加一把“安全锁”;在管内防洪点安装了283套视频监控系统,配备一键式语音报警对讲机,通过卫星地图宏观概览、无人机辅助研判、人工登山实地勘察等方法,对重点防洪区域进行排查确认,确保行车安全。

运用科技手段为人民群众高筑防汛“安全墙”,对于稳定开展各项工作有着重要的作用,科技为基,牢牢把握防汛工作主动性。将“科技+”落实到“防”和“治”全过程、各环节、每个人。在监测预警中,智能设备有着“施展拳脚”的广阔空间,不仅能为有针对性地“防”提供参考,变被动抢险为主动防范,而且能为高效率的“治”赢得时间,可快速将前方信息传送至后方指挥中心,保障管理决策、治理水害更加精准有效。

众人拾柴火焰高,面对这场必须打赢的硬仗,我们坚信,有科学有效的防汛救灾机制,有各界力量的英勇冲锋,有科技力量的深入赋能,全国人民一条心,我们一定能取得防汛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