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防洪,关键在"防"

2020-07-19 23:01: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旭平

近日,网友拍摄的悬崖上的“超级工程”视频一经发布,播放量超百万。几百米高的大山被围起来,工人们在垂直的峭壁上施工,这是在修啥?这个“超级工程“位于重庆武隆乌江边上,是渝怀铁路的危岩体增设防护设施工程。渝怀铁路是连接重庆市和湖南省怀化市的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快速铁路,2005年底全线通车。(来源于7月19日《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四川记者站。)

        渝怀铁路属于典型的山区铁路,线路沿长江、乌江而行,穿越崇山峻岭、深沟峡谷、溶洞暗流,桥隧相接、堑堤交错。这项“超级工程”所在的白沙沱至白马区间白马1号隧道进口处,地势险要,同时危岩密集,中上段有6处危岩体范围长约360米。其中最为严重的1号危岩体,极易发生崩塌落石,危及铁路行车安全。

       最近,国家领导人发布了30次防洪预警,长江流域经过的江西、湖北等省市,大面积达到历史高位,严重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成都局集团公司涪陵工务段第一时间采取预防整治措施,安设监控和防护栅栏,自2018年12月起开始修建危岩体增设防护设施这一“超级工程”。

       水害洪涝是我国最为严重,发生频率最高的自然灾害之一。人类应当始终对大自然心存敬畏,同时又要通过集体的智慧力量,扺御或降低洪水威胁与伤害。

       进入汛期以来,渝怀铁路共经历18轮强降雨,雨量报警1384次,特别是进入6月份以来,渝怀铁路遭遇开通以来最强降雨,雨量较往年同期相比增加46%。

      当前正处于防汛救灾的关键时期,工作人员不分昼夜累计冒雨出巡2547人次、622个区间,雨中雨后添乘机车663人次、448车次,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救灾攻坚战。

       防洪,关键在"防",重点在防患于未然。预防工作做在前面,安全才能保证。洪水未来之前,我们要作充分准备,不侥幸,不麻痹,不恐慌,主动防洪,科学防洪,全员防洪,把防洪工作做细做实,一旦暴雨倾盆,洪水泛滥,我们就能从容面对。

        面对高山危岩,铁路人不畏险阻与山斗,面对山洪暴雨,铁路人不惧风雨和水搏悬崖上的“超级工程”,铁路人辛勤的身影,就是旅客心中的安全感!只要逐级抓好落实好防洪工作,打赢今年防洪攻坚战我们信心满满。(石旭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