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为防洪防汛开“良药”

2020-07-19 22:34: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方锦

近期,全国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长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重庆、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苏、浙江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科学务实抓好铁路防汛救灾工作,全力服务全国防汛救灾大局,坚决确保汛期运输安全畅通。

防洪安全,责任大于天。打好这场攻坚战,必须有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更加科学、高效的部署决策。如果把洪水比作病人,我们当做医生,在救治病人前我们应如何做?观其病情,闻其病色,问其病症,诊其病因,才能对症下药,力往一处使。

望雨揣情,才能防患于未然。防洪防汛,“防”才是第一要义。既要防其大,不可疏其校汛情千变万化,精准预测、预警是关键。近年来,随着铁路部门防洪体系的逐渐完善,防汛能力大幅提升。同时,更多智慧防汛手段不断亮相,智能无人机、水下机器人、扫码巡查以及3D地形建模等等“硬核黑科技”,实现了从被动抢险到主动预防的转变,通过科学预防,提前谋划,有条不紊地下好了防洪的“先手棋”,筑牢了旅客出行的安全堤坝。

闻风而动,坚守岗位守初心。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守住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切实加强汛期铁路安全工作。6月份,全路对247座运营高铁隧道进行了集中排查,对298处高铁防洪点进行了补强,累计发布强降雨预警6次、执行降雨限速警戒849线2534站次、启动应急响应18次,确保了铁路防汛总体安全稳定。

问计于民,加强路地联合。铁路防洪防汛,不仅需要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的通力合作,还需要铁路沿线居民的支持和参与。铁路防洪防汛,沿线群众不能成为“旁观者”。这就需要铁路部门有针对性的做好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在可能发生水害风险的防洪重点地点、地段及村民易到达的醒目处所,设置好铁路险情报告标语或标志牌。对及时发现和排除防洪安全隐患、防止事故的沿线群众,给予表扬奖励并着重宣传。营造出一种路地联合,万众一心打好防汛救灾这场攻坚战的浓厚氛围,为服务全国防汛救灾大局,保障汛期安全畅通做贡献。

切中要害,增强防洪安全敬畏意识。当前,我国即将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针对防洪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各地铁路部门积极采取强有力的防范,管理措施。认真落实好各项防洪工作制度。南宁、成都等局集团公司主要领导添乘检查防洪关键处所、重点地段、薄弱环节,到水害应急整治工点现场办公,协调有关单位分析灾害成因,优化整治方案。上海局集团公司积极采取主动避险措施,对受近日集中强降雨影响较大的皖赣、合九、沪昆等山区铁路,降低封锁警戒值,根据防洪重点地段具体情况,逐处研究落实雨量临时限速时间和雨后巡查(看守)时间。正是这一系列科学有效的防洪手段,才让这场百年难遇的洪灾没有给我们造成更大的伤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