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护民生,保经济,铁路建设来助力

2020-07-19 12:41: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建伟

国家铁路集团消息,今年上半年,全路115个在建基建大中型项目全面复工复产,累计复工工点超过8000个,进场人员超过60万人: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58亿元,超去年同期38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国家铁路基建投资完成2451亿元,同比增长3.7%。(人民网)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其不但承担着搭载旅客输送货物的责任,更扮演着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内需,保障民生等多种角色。今年二季度,基建投资完成1797亿元,同比增长16.4%,超额完成投资计划并弥补了一季度投资亏欠,实现铁路投资的逆势增长,截止7月1日,今年铁路新线开通运营里程已达1178公里,其中高铁605公里。2020全年预计开通新线4400公里,其中高铁2300公里。

民心所向,则胜之所往。过去的数十年里中国铁发展始终围绕着以民为本,为民服务的宗旨。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发展时期,铁路建设稳步前行,对于保障城镇人口的大量流动,实现中心城市与卫星城镇的合理布局,发挥中心城市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强化相邻城市的“同城”效应,具有重要作用。高速铁路可以大大缩短各区域间和城乡间的时空距离,将促进区域间、城乡间劳动力尤其是人才的、信息、货物的快速流动,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扶贫攻坚有重要意义。此外,大部分普速火车票十几年未涨价,还有好多偏远山区至今仍保留着慢速列车,为当地人民外出务工和赶集卖货提供便捷经济的出行方式。疫情期间,中国铁路还开设多趟复工专列,帮助务工返乡人安全员顺利的投入工作。

经济繁荣,则国富民强。改革开放40余年,中国在经济、教育、科技、医疗等众多方面取得巨大突破。但长期以来,中国铁路网的规模和质量严重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尤其是繁忙干线的运输能力极度紧张,不仅客运能力十分短缺,而且货运能力也受到极大制约。铁路运输相比飞机、汽车更加节能环保,每一条新建线路都可以带动沿线城市的旅游业、农业、运输、房产等各行业的发展,发展高速铁路可以实现铁路客货分线运输,减小客货干扰,逐步满足客运能力的同时提升货运能力,为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充足运力保障。此外,铁路作为大型基建,其建设运营涉及上百个行业,稳步投资建设对于拉动内需,带动经济,解决就业,维护社会稳定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铁路运输关系着人们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活质量,牵动着国家经济命脉和战略部署,加快推进铁路现代化建设,完善铁路八纵八横线路网,才能在交通强国中充分展现国家建设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和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