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陕铁院安保处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0-07-17 23:03: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江平

2020年上半年,陕铁院安保处以学校安全稳定为首要任务,结合学校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抓实抓好政治学习、防疫管控、值班检查、应急处置、安全防控、安全教育、警校共建等工作。2020年上半年学校未发生任何重特大安全事故,教学生活秩序正常,校园安全稳定。

一、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上半年安保处在认真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重点做好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除参加二总支二支部活动外,部门也经常开展政治学习,两周一次,由雷乐敏副处长主持。学习内容有:疫情防控工作精神,2020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中央、国务院、陕西省一些重要文件精神等。在学习了4月20日到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后,会议要求大家转变思想,快速进入学生返校后的工作状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校园安保工作,在疫情防控中坚守初心使命,在校园安保工作中团结一心勇挑重担。

通过一系列政治学习,会议号召全体安保人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二)加强新冠疫情防控

2020整个上半年是在防疫中度过的,部门在消毒防疫、门卫站岗执勤、校内人员持卡进校园、外来人员登记进校园、外来车辆检查登记进校园、日夜校园巡逻、消防控制室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有效配合了学校2020年上半年的安全稳定工作。

一是两校区及住宅区疫情防控期间实行封闭式管理,高新校区只开放南门,东门、西门封闭,外来人员及车辆禁止入校;二是教职工及住宅区住户凭一卡通或身份证刷卡登记信息进出校园,教职工及住宅区车辆进校园时,司机凭一卡通或身份证刷卡登记信息,乘车人员需下车通过人行通道按人员进出要求进入校园;三是校外业务(长期施工、送货等)人员凭安保处发放的通行证、身份证进出校园,校外业务车辆凭安保处发放的人员及车辆通行证、身份证进出校园;四是临时业务人员、外访者及车辆进校前,相关部门需提前向安保处备案,进校时刷身份证登记信息,相关部门需派人到校门口接洽带入校园;五是学生除学校规定返校日外,其余任何时间不得随意进出校园,学生返校后严禁外出,特殊情况进出校园者按学生处相关规定执行;六是所有进校人员必须严格执行佩戴口罩、核验健康码、测量体温、信息登记和车辆消毒等进校流程,体温正常方可进校,体温异常禁止入校。

(三)坚持领导带班制度

部门领导24小时带班,确保信息渠道和应急通讯联络畅通。一旦发生突发情况,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并及时、准确上报信息。安保处周内每天晚上有人员值班,周末白天、晚上有人员值班,并且在重点部位签到表签到。部门领导加强值守应急的检查督导,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个人予以批评通报。

部门4月至7月有值班工作安排,周内白班4个人,夜班2个人,周末白班2个人,夜班2个人,每个人一周最少为6个班次,最多的是7个班次;按照学校5天工作制,在5个班次以外的按加班对待。重要节假日,如清明节、劳动节等国家规定假期,上班人数可以减半,相关班组内部人员要事先做好沟通,确保每天都有人员在岗。所有人员(无论上班与否)手机必须保持24小时开机。

(四)加强突发应急处置

部门高度重视突发性群体事件、网络舆情、社会矛盾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建立了突发事件的监测、预报、预防、救援等应急处置机制。对单招、毕业生离校等大中型活动都提前制定有安全处置预案。

两校区各建有应急分队,人员组成有:当天值班学校领导、安保处老师、保安、护校队学生和当天值班学管人员。明确突发事件应急各级职责分工,强调突发事件应急的工作原则,对突发事件应急流程做出规定,确保各类突发事件能及时、高效、妥善得到处置。

做好突发事件预警排查,重点排查可能发生的突发性群体事件和矛盾纠纷,对排查出的不稳定因素,加强实时动态研判,制定解决方案,明确责任人,对可能引发的“重点案件”、“重点人头”,做好早干预、早解决,避免矛盾激化、纠纷反弹。

(五)构筑新型安防体系

学校把校园安全工作作为学校教育发展的重要环节,加大投入,不断完善校园安全设施,努力打造安宁的校园环境。学校严格按照平安校园建设标准,加强学校门卫值班室、监控指挥中心、门禁系统的建设,不断提升“三防”水平,切实提高学校安防能力。

在校园主要区域安装摄像头,保证全天24小时覆盖,做到360度无死角。完善门禁系统建设,校外人员、车辆无正当理由不得随意进入校园,保证所有人员进出实名登记、有据可查。完善监控指挥中心建设,保证主要区域图像实时上墙。安保人员24小时值班,随时有工作人员监控全校区域。

渭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对高新校区消防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部门正积极推进灭火器项目和消防检测与维保项目的合同签订工作,8月底前完成。按消防部门要求,完成校园消防通道区域的划线,同时对校园内的部分车位线进行修缮。针对两校区消防重点位置缺少监控问题,及时增设应急灯和摄像头,加强监控与管理,杜绝消防隐患。对高新校区新建成的五号、六号学生公寓和廊桥等位置的监控系统提出初步设计方案,计划安装摄像头58个。

按照《2020年政府采购工作安排通知》文件精神,启动2020年部门政府招标采购项目前期资料准备工作,本年度部门招标项目主要为“保安服务”、“消防维保”和“灭火器”三项项目,工作正有序推进。

(六)创新安全教育形式

通过全民安全教育周、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禁毒宣传月、毕业生离校等开展师生安全教育,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他们的安全技能。

2020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根据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教育系统“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为了增强广大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