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为长三角地区发展按下快进键

2020-07-16 23:44: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寒雨飘潇湘

沪苏通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7月1日开通运营。一期工程从南通跨越长江,经张家港、常熟、太仓进入上海,通车后将完善长三角地区铁路网布局和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大大缩短上海与南通及苏北地区的时空距离,对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意义重大。

随着全国高铁网不断深入推进,作为“八纵八横”沿海通道的重要项目高铁网中沿海铁路大通道的咽喉工程,沪苏通铁路线路的开通运营,毫无疑问为长三角地区共同发展带来强大的合力。作为 "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长三角地区铁路纵横交错,高铁成网,动车飞驰,已形成全国最为密集完善的高铁网。高铁,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长三角城市群的格局。沪苏通铁路,有力推动了城际综合交通网络布局、沿线社会经济发展,为沿线城市带去更多机遇。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一直以来,苏中南通、泰州和扬州等江北群众受制于长江天堑阻隔,坐火车去江南往往需要通过南京中转,增加了出行的时间和金钱成本,不利于江北与江南地区之间的经济联系、文化交流和人口往来。如今,承载着一江两岸多年的期盼,历经6年多建设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正式开通运营。它横跨两岸,将无限拉近长江南北时空距离,进而推动人、物和资金的联通,有望加强苏中、苏北与苏南、上海的联系,提升苏沪地区经济发展格局,实现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铁路作用愈发凸显,为务工人员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为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未来,如火如荼的铁路建设还将进一步连接“断点”、打通“堵点”,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引擎。

交通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赖以稳定发展的基石,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和沪苏通铁路的正式开通,是“桥跨两岸,路通未来”的真实写照,预示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加快,建设“轨道上的长三角”也按下快捷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