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送考专列”折射铁路民生情怀

2020-07-16 21:33: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7月13日,乌伊岭开往佳木斯的6274次列车迎来一批特殊旅客——来自黑龙江省伊春市汤旺县、丰林县等地的200余名初三年级学生及家长。他们将乘坐这趟车前往伊春市南岔县等地考点参加中考。 (7月14日 东北网)

“生于非典,考于新冠”。对于今年参加高考、中考的莘莘学子而言,疫情的发生也给求学之路带来了不少波折。从正常的学业由课堂转为线上,到高考、中考30年来首次推迟至7月,疫情的影响也让学子赶考之路多了一丝变数。今年高考、中考期间,社会各界全力守护赶考路,助力学子人生征途。在一些交通不便的地区,铁路部门以开行“送考专列”的方式助力赶考,为梦想护航。

“送考专列”也是“慢火车”,送考更送学。身处经济发达的内陆省份,我们早已习惯高铁的“朝发夕至”与“说走就走”,对于“慢火车”的刻板印象依旧停留在“老旧破”上。然而,面对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对于部分偏远、经济不发达的地区而言,“慢火车”的存在除了兼顾社会资源的公平性,更多的是保障民生所需。对于黑龙江伊春市汤旺县、丰林县的200名初三学生而言,这趟“送考专列”不单单只为中考而开,更多的是求学成长之路的陪伴。410公里的行程里,沿线的孩子们都在这集散与成长,40年的征程,“送考专列”送的是考试,考的是大爱与责任。

“送考专列”也是“慢火车”,惠民更便民。“教育是最大的民生。”除了便于孩子们日常的上学、下课及考试之外,“送考专列”也是名副其实的“慢火车”。低廉的票价,数十年如一日的准点与开行,等等,这些与高铁比起来不足一提的“优势”,对于偏远地区的百姓而言却是难能可贵的善举。从节省了出行途中的颠簸与周转,到看得到的票价实惠与出行便利,再到防疫期间多项助考服务的出台,等等。这趟“送考专列”开行的速度虽慢,但服务保障却愈久弥坚。她的持续开行,犹如山谷里的涓涓细流,给人希望与爱。

火车向着幸福开,车轮朝着民生转。这趟“送考专列”的“慢火车”不仅满载学子们的“青春”与“梦想”,也担负着偏远地区的“民生”与“未来”。她的持续开行,谱写着“人民铁路为人民”深情乐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