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搭载莘莘学子追梦路

2020-07-16 21:33: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浩

7月13日,在黑龙江省,乌伊岭开往佳木斯的6274次列车迎来一批特殊旅客——来自伊春市汤旺县、丰林县等地林区的200余名初三学年学生及家长乘坐这趟列车前往伊春市南岔县等地考点参加中考。这趟开行了40多年的公益性“慢火车”凭借极低的票价和运行平稳等优势,一直是当地人出行和学生上学的首选交通工具,被学生们称为“校车”,今年又为学子们参加中考护航。(7月14日 央广网)

一年一度的中考如约而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中考时间和形式有所变化,却一如既往的牵动着全社会的关心和关注,每到此时,各种奉献爱心的活动为学子圆梦扬帆筑航,“中考专列”便是其中一员。

“中考专列”,方便考生出行。相比于交通发达地区的考生们,黑龙江省伊春市周边林区的孩子们的出行路却不十分顺畅,乌伊岭往返佳木斯的6274次公益“慢火车”不仅是他们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更是他们通勤求学的专属“校车”, 每周都有不少家住林区的中学生,乘坐这趟列车前往分布在沿线的多所学校读书。为方便考生途中学习,这趟列车在客流相对较少的车厢设置“学生读书角”,为考生提供安静的阅读环境。中考期间,列车上还专门准备了笔、尺、橡皮等文具,为忘记携带的考生免费提供......方便考生出行路上的贴心服务,同样温暖着考生的心。

“中考专列”,承载社会担当。6274次列车全程410公里,票价25.5元,区间最低票价仅1元,极大地减少了学生和家长的出行成本,开行40多年来,“慢火车”见证了林区学子的求学历程。温馨的服务、低廉的票价体现着“慢火车”的公益属性,惠及周边百姓,改善出行条件,承载着铁路部门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中考专列”,彰显为民情怀。为保障考生安全健康抵达考点,铁路部门密切关注中考时间安排,根据客流变化,精心安排运力,加强进出站旅客全面测体温和列车运行途中旅客测体温抽检,做好车站、列车消毒、通风和保洁工作,设置专人引导提示考生及家长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列车还为考生准备了一次性医用口罩和解暑药品,以备应急使用......种种做法都是为保障考生顺利参考,为学子逐梦护航。其实,无论是贫困山区的公益列车、“务工人员专列”还是“高考专列”、“中考专列”,无一不在生动体现着铁路部门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满足人民需求”为导向,践行着为民服务的情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