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传承五四精神 做一个有责任的铁建人

2020-07-16 21:1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德偲

(刘德偲)穿岁月风头,伴历史云烟,我们迎来了又一个五四青年节。忆往昔,一代代优秀青年踏着五四的脚步,跟随时代的强音,建功立业,成为了时代的英雄。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我们每个人从小都做过英雄梦,渴望有一天成为一名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力挽狂澜,救黎民于水火,万人仰慕。随着成长的阵痛,我们的青春就像折去一支翅膀的雄鹰,英雄梦淹没于平凡的工作和生

活之中了。

冬末春初的这场疫情,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但是在这场看不见敌人的战“疫”中,孕育并诞生了伟大的“抗疫精神”,有攻坚克难的奋斗与斗争精神、有积极作为的责任与担当精神、有充满信心的乐观与团结精神……正是这些“抗疫精神”,才让疫情形势出现了积极向好的态势,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需要这样的“抗疫精神”。

在战“疫”初期,无数青年医务人员、建筑人员,青年党员、青年志愿者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迎难而上与未知的疫情“死磕”;在战“疫”过程中,无数青年科研人员夜以继日地拼命寻找新冠病毒的“解毒之法”;在战“疫”后期,基层青年干部全力以赴地抢抓春耕生产。在两个多月的战“疫”中,青年人磨练了意志,锻炼了能力,丰富了阅历,真正体会到了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青春只有通过奋斗才能体现其价值,才能锤炼出过硬的本领。

在我们自己所在的企业中,也同样有很多青年“英雄”参与到防疫过程中。这些青年员工在春节期间,主动申请值守,为工地防疫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他们购买配发洗手液、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硬通货;他们准备新鲜食材,只为大家吃得安全放心;他们购买常备药品,以备不时之需……还有青年员工深入到项目部和工人的生活区、施工区,宣传防疫知识、播放疫情消息、传达上级部署、为大家建立健康档案和活动记录……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许多项目的青年员工都冲锋在生产一线和防疫一线。

青年一代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最先触碰时代的前沿,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和生命力,我们应该肩负起历史使命。只要我们发扬五四青年那种英勇坚强、果敢奋进、不屈不挠的精神,讲责任、讲奉献,在每一个岗位上辛勤地付出,才能把自己的人生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为国家经济的发展,民主的健全,科技的进步,文化的繁荣,社会的和谐做出贡献。人民的富裕都需要我们青年一代去劳动去创造,我们的岗位需要我们用责任去坚守。

通过这次疫情,我体会到,在特殊时期,只要我们有责任有担当地做好本职工作,我们就能在这片成长的沃土上留下深刻的烙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的努力,我们的青春就会因此而飞扬,岁月亦会因此而闪光。我们每个人都是平凡的超级英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