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硬核”高科技让防汛抗洪“更智慧”

2020-07-16 20:33: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呈统

近日,南方多地防汛形势严峻。为保证旅客列车安全、准点到达。南方多地铁路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大量工作人员上线巡查检修。值得关注的是,高科技防洪手段的应用为这一“高危地带”构筑起全天候、立体化的安全保障体系,各种“黑科技”无不体现出科学防洪、科技防灾的理念,科技“硬核”助力防洪,使得防洪减灾变得高效率、智能化。

面对不可避免的天灾,为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铁路部门在非常时期使用非常办法,彰显了铁路抗击自然灾害的能力和保护公众安全的信心。采劝重车压桥”的科学防灾措施,担此“重”任。

航拍助力隐患排查,一键式报警对讲机’操作简单,发生险情时,只需按下顶端按键,就可以一键报警,拦停列车。 ‘护路神’作为一个异物侵限安全监控系统,由数据采集装置、数据处理装置、报警装置等部分构成。当上道物体超过钢轨面70毫米,且25秒内没有移动,激光扫描检测到线路障碍物就会立刻报警,报警信息会以短信形式发送到相关人员的手机上。

“智慧防洪”利用桥路设备检修管理系统给每一块危石贴上‘名片’,建立起电子信息档案。危石嵌入了芯片,扫描后能够快速获取相关数据和信息。‘贴片’是动态更新的,发现一处贴一处,整治一处取一处。”

双电网、微小位移监测系统、3D地形建模等科技的运用助力抵御汛期风险,推进防洪工作由被动抢险向主动防范转变等等这些高科技科技手段,为汛期安全筑起一道坚实“堤坝”。抗击疫情、防汛抗洪彰显了人民铁路的担当责任,谱写了一首奋进者之歌。(孙呈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