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北斗助力,铁路未来可期

2020-07-16 20:15: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327250962

2020年6月23日,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天,经过30多年的艰苦努力,北斗终于完成了全球组网,这是历史性的成功!

从上世纪80年代提出设想,到1994年北斗一号建设正式启动,到2000年发射2颗地球静止轨道(GEO)卫星,再到今天发射最后一颗北斗完成全球组网,回首往昔,北斗已经走过了30多年路程,至此圆满收官。

北斗的民用精度大致与GPS差不多,在5米以内,再配合地面终端设备,精度可达2~5厘米,军用精度将高一个数量级,达到毫米级。总体说来,北斗的定位精度与GPS相当,甚至更好。 

北斗到来,对铁路来说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护航智能高铁。京张高铁作为世界上第一条智能高铁,使用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尖端科技,时速350公里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在世界上首次实现自动驾驶,列车实现区间自动运行、到站自动停车、停车自动开门。

精准定位中欧班列。目前中欧班列利用北斗卫星能够跟踪中欧班列运行轨迹,定位精准到10米以内。货主可以直接在手机客户端上可以随时查看中欧班列的运行情况,追踪货物信息。

对自然灾害做到及时预警。北斗可以实现对铁路设备设施及沿线环境全天候、实时监测,提高铁路灾害预防及控制能力,做到全天候发布预警信息。能够对基础设施进行长期监测,既能够保证监测的实时性和连续性,有效获得趋势信息,又能够保证高精度和自动化,为铁路线路安全增加保障。

统一铁路各系统时钟。在铁路运营过程中,如果行车设备调度系统与信号多个子系统时钟不同步,会对行车作业带来安全隐患。随着北斗系统的开发运用,铁路部门逐步推广使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时钟同步时钟源,确保时间统一准确。

科学调配客运服务人员,更好服务旅客。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大数据两大科技结合,精准分析、预测客流量变化,及时、合理地安排铁路客运工作人员,做到及时疏散滞留旅客,避免旅客拥堵、积压,让旅客出行更舒适,体验更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