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雪峰山下,高铁满载幸福到心坎

2020-07-15 22:45: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旭平

雪峰山下,溆浦南站的铁轨连接着两端隧道,远远望去,车站就像一根挑着两座大山的扁担,这里又被叫作“扁担车站”。

溆浦南站,是沪昆高铁进入怀化的第一站,车站位于溆浦县中部偏南的北斗溪镇。走进北斗溪镇,满目青山绿水,二都河穿镇而过,一栋栋白墙青瓦、飞檐翘角的花瑶三层小楼映入眼帘。高铁开通的短短几年时间,北斗溪镇由贫穷山区变身明星乡镇,经历了一场美丽的蝶变。(来源于7月15日广州局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

脱贫攻坚一个不能漏,一个也不能少。近年来,广州局集团涌现了许许多多感人的脱贫故事。比如说,广州局集团铁路干部陈长发到扶贫联络点化州市中垌镇公居村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又如,广铁集团开行郴州市白石渡至郴州8630/8629次“地摊专列”。在京广线上开行最“袖珍”的一趟扶贫小慢车……管中窥豹,略见一斑,这些举动,足以证明广铁集团在积极响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号召,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施策,竭尽全力支持"十三五"计划圆满收官。

1个,2个,3个……脱贫人数与日俱增,贫困人口数越来越少,越来越少。

镇长舒均军说:“溆浦南站通车后,对我们当地经济发展有了很大促进作用。立足交通区位优势,近几年来,我们抢抓高铁机遇,全力建设高铁经济明星镇。”

招商引资,生态立镇,封山育林、植树造林;全面禁止河道采砂,采砂船就地拆解;发展乡村旅游,挖掘花瑶文化底蕴,保护花瑶风貌;引进紫薯加工、茶叶种植等产业。如今,北斗溪镇一跃成为溆浦南部窗口镇、花瑶文化特色镇、神秘古村生态镇、高铁经济明星镇。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

"过去,到长沙要先坐3个多小时汽车到溆浦县城,再转6个多小时普速列车。现在,坐高铁到长沙两个小时不到,去广州、深圳一天可以打个来回。”张乾中感慨万分,“高铁给我们带来了交通便利,我们的红薯粉发运到长沙、宁波、深圳等地,方便得很。”

欲要富,先开路。路通则财通,其实,大多数地区贫困的根本原因,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等原因所造成。

高铁飞快的速度,不仅仅是方便了人民的出行,而且还拉近了人与人之间心灵的距离,更重要的是带动了铁路沿线贫困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最重要的是使沿线人民摘下贫困帽子,过上花一样的幸福生活。

才赏神秘古村景,又游经济明星镇。正是高铁一响,黄金万两。(石旭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