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生态铁路 流淌的是爱与责任

2020-07-15 23:30: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面对疫情防控的挑战,铁路部门始终保持这种“疫不可挡”的姿态,复工复产一片红火。当前,全国铁路建设呈现一片繁忙景象。高铁、城际铁路风头正劲,而相关城市群经济带建设更是离不开高铁、城际铁路的交汇连通。普速铁路在中西部地区开足马力依计划而行,“一带一路”战略设想指引下的跨境铁路也在紧锣密鼓的推进着。

以往,建成一条铁路,都或多或少地以破坏当地一定程度的生态环境为代价。工程开挖产生的大量土、石、弃碴,或置于河床、水库、农田,或倾于江河之中,徒增泥沙含量。这些做法虽不是有意为之,但在客观上对当地地形地貌和植被造成了破坏,而在主观上也没有有意识地对相关环境进行保护。

而如今,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下,铁路一直致力于“生态自然之美、和谐文明之美、绿色发展之美”的建设,着力打造人们生存的生态空间,持续释放自然生态之美。对生态环境高标准、严要求的保护,也让建设者在一条铁路建造完成之后,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人们在感慨铁路在纵横天地间、完善中国铁路版图之时,更是感慨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和谐相处,这是巨大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完全是相辅相成,互相辉映。

近几年来,中国铁路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保护作为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任务,在铁建和运营过程中彰显担当作为。江湛铁路建设时多花1.87亿元为“小鸟天堂”景区建立全封闭声屏障;守住人间仙境,注入“绿色生态”新理念的杭黄铁路;格库铁路建设时为最大限度保护台特玛湖特大桥沿线自然生态环境弃用化学泥浆等都是铁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环境保护、生态发展不是铁路建设过程中的"累赘",而是可以取得多方效益、造福一方的大好事。体现的不仅是"可持续发展",更体现的是一种人类对其所居自然环境的"呵护"。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长久地"诗意地栖居"在这个美丽的星球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在吹响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下,铁路不仅牢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更是努力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坚决做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的执行者。让自然生态美景常驻人间,在共建共享中实现共赢。“生态”强国,中国铁路行稳致远!(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