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制度筑牢高铁安全防护管理“奠基石”

2020-07-14 23:01: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向子恒

《高速铁路安全防护管理办法》已于2020年3月26日经交通运输部第10次部务会议通过,并经公安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应急管理部同意,现予以公布,自2020年7月1日起施行(国家交通运输部网站)。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吹响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集结号”,随着国家发展速度提升,法治建设也越来越完善。而高铁发展是国家铁路“走出去”的一张“名片”,特别伴随着铁路网的逐步健全、高铁运行不断提速,规范高铁安全防护管理、确保高铁安全有序实施,成为了促推高铁安全运行的重要课题。此次,国家交通运输部会同公安部等部委共同研究制定、发布实施了《高速铁路安全防护管理办法》,从6章48条明确了高铁线路安全防护、高铁设施安全防护、高铁运营安全防护以及高铁监督管理等内容,为高铁安全运行提供了防护管理的“奠基石”,特别是通过建立政府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实施主动防范、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高铁安全防护责任体系,协调配合、齐抓共管、联防联控的高铁沿线安全环境治理体系,技防、物防、人防相结合的高铁安全保障体系和预防为主、依法管理、综合治理的高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等“四个体系”,更为增强广大民众乘坐高铁出行的幸福指数、提高获得感奠定了基础!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所有的制度都是为了更好地在落实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别是对于高铁运行而言,更是如此。相信随着《高速铁路安全防护管理办法》的发布实施,秉承着制度的约束性和指导性,必将进一步筑牢高铁安全防护管理的网络,为持续打造中国高铁“名片”、全面提高民众的幸福感夯实基础,以制度为高铁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向子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