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力以赴打赢铁路防洪攻坚战

2020-07-13 14:45: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庆

当前,防洪防汛形势严峻、任务繁重,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最关键的时期。

防洪防汛对我们来说,是一场大考。能不能答好这张防汛“试卷”,直接关系到行车和旅客安全,影响着我们的收入,一丝一毫都不能大意,必须深入汲取以往的经验教训,筑牢防洪阵地的“铜墙铁壁”。

防洪保安,责大于天。打好这场攻坚战,必须有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更加科学高效的部署决策。如果把雨水比作敌人,则开战之前锁定敌人的“行军方向”,熟悉敌人的“作战规律”,掌握敌人的“布阵特点”,是制胜的秘诀。只有科学应对、精准施策,才能乘风破浪,战胜挑战。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不妨再反问一下自己,去年汛期造成的水患设备今年能经受住考验吗?今年防洪重点地段、处所、关键设备是否进行了全面排查?现在制定的防范措施是否完善、应急备品材料是否齐全、人员是否时刻保持状态?

“雨下的越急,心就揪得越紧。”一线职工常常如此感叹。揪心源于对安全的敬畏、对工作的高度负责。在汛期到来前,有些单位通过前期的认真谋划、细致排查、提前预想、精心演练,将防洪各项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岗位和每一名职工,做到心中有数、有条不紊。

防洪防汛,“防”才是第一要义。既要防其大,不可疏其校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防洪是每年的“四季歌”、“必修课”,年复一年都在抓,最容易令人习以为常,导致工作不仔细、落实不到位,心存侥幸、麻痹大意,未及时把安全隐患堵上,造成“蚁穴之灾”。在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安排时,既要言明纪律要求,也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率先垂范,职工各司其职、守土有责,上下同欲我们就能在战役中经受住考验。

防洪硬较量,也折射软实力。汛情千变万化,精准预测、预警是关键。近年来,随着铁路防洪体系的逐渐完善,防汛能力大幅提升。同时,更多“智慧”防汛手段不断亮相,工务系统智能“无人机”出现在防洪战场第一线,电务系统监测系统“千里眼”及时更新汛期动态和预测预警。此外,通过道岔缺口视频监测系统和在施工及防洪关键区段的动态监测,实现对行车设备的可靠保护。防洪领域管理思路和应用技术的创新,为科学防洪提供了技术支撑。

汛情就是警钟,险情就是号令。越是险情当前,越考验责任担当。越是关键时刻,越检验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只要我们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把握工作规律,形成干群齐心、上下联动的强大合力。这场仗,我们就一定能赢!(陈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