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节支降耗莫怠慢 积少成千万

2020-07-10 23:0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深夜时分,随着最后一趟高铁列车驶离沈阳南站,已经不再有旅客乘降的站台照明灯相继熄灭。望着眼前的场景,沈阳南站当日的值班干部魏江川打起了自己的“算盘”:“今天又省下了至少360元的电费。”这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职工积极节支降耗的一个缩影。(人民铁道网)

受疫情影响,“节支降耗、改革创新”列入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今年重要工作主题,如何动员干部职工改革创新、降本增效为实现全局整体经营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铁路车站是能耗大户,节支降耗的空间很大。在笔者看来,做好节支降耗工作,就要从小事做起。实行“车来开灯、车走灯熄”的照明方案;动态调整售票厅、候车室、站台、通道照明,加强客运用电控制。把节约真正转化为堵塞每一个浪费漏洞,形成全员控制管理的良好氛围。尤其在疫情影响下,用水用电等更需要提一格,严一扣,加一分,在“扣”上下功夫,在“积少成多”上见实效,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认真落实各项节支降耗措施,进一步推动节支降耗工作向纵深处开进。

生产环节蕴含着节支降耗的富矿。从铁路企业成本支出的构成看,生产性成本无疑是成本支出的“大项”,具有广阔的挖掘空间。从生产环节上推进节支降耗,也更容易取得显著成效。为了落实沈阳、沈阳北、沈阳南三个站区“车来开灯、车走灯熄”照明方案,沈阳站设备车间多处发力,从严控照明开关时间以及开启方式入手,还特别针对候车室检票门斗内照明进行独立控制改造,将节能创效推向了新的高潮。紧的是开支、紧的是成本、紧的是节约意识、危机意识。

沈阳南站一天就省下了至少360元的电费,而“车来开灯、车走灯熄”的照明动态管控模式已相继在沈阳局集团公司管内各车站实行,可见看到,已有效节约电费240万元,全年预计节约电费近600万元。节能的一小步,走出节支的一大步。“浪费犹如河决口,节约好比燕衔泥”,这也意味着沈阳局各站段转变以往观念、致力全面改革、尽快融入市场,以新的精神面貌去面对一切困难。

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取决于我们有没有发现机会的眼睛和把握机会的能力,对于全路干部职工而言,节支降耗就是触手可及并且人人都能够把握的机会,这片广阔的天地,要靠我们用“时字诀来拓展。我们既需要打好防疫阻击战,也需要打好节支降耗主动战,在逆境中逆势而上,努力闯出一片发展新天地。(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