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风险管理全员参与 安全隐患无处可藏

2020-07-10 23:04: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为调动全员合力推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上海局集团公司拓宽隐患上报渠道,自5月中旬起,在“上铁职工家园”APP中设置“查隐患”专栏,引导10多万注册职工会员聚焦身边的人员、设备、环境和管理方面存在的隐患,随手拍、随时传,同时开通专线电话,方便职工拨打电话报告安全隐患。(人民铁道网)

人是安全生产工作的主体,是保障生产顺利进行、防止事故发生所采取的一切措施和行动的组织者、计划者和实施者。铁路安全生产工作需要全体职工参与整个过程。要想全面实现预防事故的发生,就必须全员参与,要在全体职工中全面开展风险管理活动,通过建立持续风险评估系统,提高职工的风险意识,让每一个职工了解工作中的所以风险及控制方法,从而控制风险,预防事故的发生。

安全工作难在常态化、精细化,如何能将更多隐患“死角”及时排除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难点和重点。上海局集团公司通过转变思路,从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出发,将“互联网+”“智能手机”“上铁职工家园APP”融入到安全生产中,通过安全生产随手拍、随时传、拨打专线电话及时发现、整改潜在安全隐患,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力度和广度,有效增强了广大职工工促进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和责任感,最大限度发挥全体员工的力量克服安全生产难点,抓牢安全生产重点。

参加随时拍、随时传、拨打专线电话的职工虽然不是安全专家,但他们对自己的工作场所、操作设备和操作规程十分熟悉,只要积极引导,动员职工认真参与,安全隐患就能够被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理。职工通过自己排查隐患、识别隐患,参与安全管理,就能增强安全意识,反过来在工作中更加自觉地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坚决纠正自己的不安全行为,真正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数据见证成绩,成绩推进安全。截至6月底,全局累计上报各类隐患14101条,已治理7300条,共评出优秀报告奖704个,鼓励奖3311个。并根据提报问题的严重性,实施分级管理,对隐患报告人给予价值50至300元不等的实物奖励。

“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通过图片和视频,在“上铁职工家园”APP“查隐患”专栏,“安全隐患大家找”活动进行的如火如荼,人人都能参与,个个都想拿奖励,日日都想找“茬”,形成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多重保险。这样随手拍、随时传、按月奖的方式,不仅提升了职工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也让基层干部职工瞄准生产一线,把安全隐患牢牢套在管理“准星”里,超前调度整治力量呈最佳分布,百发百中有效防控使安全隐患无处可藏,而精细化、科学化和智能化的有效管控,实现安全隐患信息的快速联网、安全隐患的闭环处置、安全风险的超前防范、运输生产过程的动态管控,全面提升铁路运输安全保障能力。(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