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推进“公转铁”战略,建设绿水青山未来

2020-07-10 15:36: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发展绿色交通,不仅关系着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还关系着全国生态环境大局。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将绿色发展作为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任务,明确提出要促进资源集约利用、强化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7月8日人民网)

据统计,2018年至2019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建成铁路专用线25条,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累计完成84.14亿吨,同口径下较2017年累计增长约6.42亿吨;水路货运量累计完成144.99亿吨,累计增长约7.9亿吨;沿海港口大宗货物公路运输量累计减少约2.4亿吨。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拥有四通八达、遍布全国各地的运输网络和站点, 较为完备的站尝仓库、装卸机械、运输工具等物流基础设施 ,在各大城市、主要工矿区、 港区都有大型的货运站、企业专用线,构成了强大的运输网络。“公转铁”式结构,是未来运输模式发展的大势所趋。铁路货运受气候和自然条件影响较小,且运输能力大,成本相对较低,运输货物几乎不受重量和容积限制。想对比来说铁路货运里程一般达到几百公里甚至于上千公里,不得不说,利用完善的铁路交通体系网,加上中转基地方便客户“集零成整”。如此一来“快销”速度更快,运输体系更为健全。这将进一步调整运输结构,提升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笔者相信随着铁路部门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打通运输体系限制,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未来将会见到“公转铁”更多实效。

特别是铁路货运在绿色环保方面的优势更加凸显,按照“公转铁”计划,全面实施铁路运输方案,这样可以有力促进了公路货源向铁路转移,有效减少了交通运输环节的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铁路运输是不断在降低物流成本,最便捷的一条路铁路在赢得市场的同时,也为货主节约了物流成本,是双赢的局面。

“公转铁”“散改集”的多式联运体系,具有产业链条长、资源利用率高、综合效益好等特点,是加快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促进物流降本增效的重要突破口。种种举措都是对我国提出“打赢蓝天保卫战”号召的有力响应。“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笔者相信随着“公转铁”战略不断推进,未来天空会更加蔚蓝,让我们拭目以待!(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