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点”变“枢纽”,中欧班列驶入“快车道”

2020-07-09 23:32: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国家发展改革委6日称,已于近日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亿元,支持郑州、重庆、成都、西安、乌鲁木齐等5个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开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7月6日新华网)

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是中欧班列开行史上的一大突破,形成“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强大国内市场的流通,提升国际产能的合作,加速中欧班列驶入“快车道”。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5个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位于我国中西部地区,辐射到周边数十、上百座城市。我国东部和南部发达地区的商品、资源、技术等源源不断输送到这些城市,一部分通过中欧班列发往欧亚地区,一部分被中西部地区利用。昔日的内陆欠发达城市成为“香饽饽”,吸引力、竞争力、创造力不断提升,实体经济、电商经济纷纷“落地开花”,“奇迹”不断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演。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受疫情影响,今年欧亚地区大面积断航停航、交通受限、物资受阻。好消息是中欧班列实现逆势增长,今年5月开行量和发货量均创历史新高,成为亚欧大陆之间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路”。中国的防疫物资、医疗设备、特色产品、电子商品等通过中欧班列源源不断运往沿线各大城市,很多国家和人民感受到中国的诚意和友谊。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我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进出口贸易国,在全球化进程中面临很多的机遇和挑战。与发达国家相比,中欧班列补足了中国在欧亚地区物流不畅的短板,以其核心价值为载体,引领交通产业转型升级,整合优质资源,带动规模化发展,探索出符合“一带一路”倡议的运输和贸易规则。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中欧班列应有的价值不断地发挥和挖掘,形成联通中国从东到西,辐射亚欧大陆34个国家近80座城市的庞大规模。从一开始的重车空回到现在重车重回并不断刷新纪录,全球“大家庭”联系越来越紧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正在影响着全世界。(朱明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