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苏北经济“朋友圈”扩容 沪苏通公铁大桥开通加速长三角一体化融合

2020-07-09 23:29: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倩

一座桥 ,打通沿海通道,创下多个桥梁建设新纪录,一条线 ,提升苏南区域发展格局,一条通道 ,拉近苏北向南时空距离,打通多条城市联络通道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来源:央视新闻)

     当前,长江三角洲地区面临着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缓解资源环境约束、着力推进改革攻坚等方面的繁重任务,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开通有利于上海、江苏、南通等地区进一步消除肺炎疫情危机带来的影响,加强苏北与苏南以及上海大都市圈的交流融合,为苏北经济圈发展扩大“朋友圈”,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升发展水平,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纵深落地实施,带动长江流域乃至全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开通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落地的又一重要举措,并且公铁大桥将“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由上海扩大到了长三角,这一区域整体的产业升级近在咫尺。而由此带来的产业转移和升级,也将给长三角的发展注入更大的动力。上海、江苏、南通地区之间最强的联动方式之一,对于经济更为发达的沪苏通高铁沿线城市而言,愿意选择这样通勤的人群会更大。

同时,上海外溢出去的除了产业资本外,还有更充沛的人力资源,“沪苏通长江公铁”的开通,其实就完全解决了一些困惑,对于那些拥有高铁的县级市而言,毫无疑问,与一二线城市的人财物的互换和交流,一定会更频繁。所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存在的基础逻辑往大了说是城市间的联盟,往小了说就是个体之间更有效率的做生意。“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开通有利于长三角地区上海、江苏、南通等地在经济发展水准、产业结构、居民生活质量、职工收入差距、地域文化背景、现代服务业发展等方面发展能够促进平衡。引导长三角市场联动发展,推动跨地域跨行业商品市场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统筹规划商品流通基础设施布局,推动内外贸融合发展,畅通长三角市场网络。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让上海、江苏、南通等地连接更紧密,使南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上海大都市圈北翼门户城市,城市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倍增。“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开通运营大幅提高了铁路过江运输能力,缩短了上海与南通及苏北地区的时空距离,将有力助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建成以后,使南通进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连接的虽然是苏州和南通,但却大大拉近了上海与南通的距离,南通与上海做为长三角仅有的两个有江有海的城市将会有着更为密切的互动与发展。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就像那一颗颗落位的黑白棋子,就像一个个抓手,把各个长三角区域的城市抓在一起,然后一个个启动,通过交通枢纽的方式,提升整个城市的资源交换效率。这次沪苏通高铁的开通,代表着长三角区域,开始进入到更深层级的能级交换中。“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推动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这是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对长三角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推进全方位开放,加快构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格局。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具备更高起点上推动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良好条件,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愿新线的开通助力长三角沿线城市,跑出时代新篇。“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让长三角区域城市发展趋势让未来可期。 (李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