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货运增量寻突破,提质增效促发展

2020-07-09 21:52: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7日发布消息,今年上半年,满洲里铁路口岸站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累计达1523列,其中去程班列完成780列,同比增加85列,回程班列完成743列,同比增加154列。数据显示,满洲里铁路口岸站进出口货物运量达892.5万吨,超额完成目标任务37.2万吨,其中进口货物800万吨,同比增长2.4%,出口货物92.5万吨,同比增长3.8%。

可以说,在今年疫情的特殊背景下,我国最大陆路口岸站满洲里铁路口岸站能够在上半年实现过境中欧班列破1500列的喜人佳绩,离不开该口岸在疫情防控与运输生产两手抓过程中的努力。在后疫情时代,铁路口岸和中欧班列运输工作的持续突破与稳定发展,是我国深入实施货运增量行动、推进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以及确保经济社会实现“稳中求进”的重要基础和保障。

货运增量寻突破。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发,世界经济受到严重冲击。我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世界经济发展形势密切相关。铁路口岸与中欧班列作为我国发展对外贸易、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前沿阵地和重要力量,担负着扩大外贸和稳定经济的重要责任。今年上半年以来,在铁路、海关、边检等相关部门的合力下,中欧班列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难题,货物运输不仅没有停滞,反而连续多月实现逆势上扬,并最终普遍超额完成今年上半年的目标任务。在这一过程中,铁路部门通过“一企一策”制定运输方案、定制敞顶集装箱产品、加强物流市场对接、让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开辟重点物资绿色通道等具体有力措施,千方百计提升货物运输效率和质量,实现货物运输在困难时期的不断突破,大大推动我国货运增量行动的深入实施。

提质增效促发展。随着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为更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我国经济朝着质量更好、效率更高、动力更强的发展方向前进,作为国民经济命脉的铁路必须强调提质增效发展。在今年的特殊情况下,提质增效的意义尤为重要。在今年上半年的铁路口岸和中欧班列货物运输工作中,铁路部门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为落脚点,在体制、机制等层面推动货物运输面向市场,根据市场调节运力和车次,不断满足企业多样化需求,提升物流服务质量。这个过程中,不仅助力中欧班列在逆境中焕发强大的生命力,还强化了中欧班列的品牌效力,为我国铁路加快提质增效、从市场源头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提供了重要支撑。

日益复杂的经济发展形势,对我国铁路口岸和中欧班列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在今年上半年取得重要突破的背景下,相信铁路部门会鼓足干劲,在下半年继续加快实施货运增量和提质增效行动,推动我国今年的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