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再升级,“一带一路”新发展

2020-07-09 21:51: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5个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预示着中欧班列将步入更深层次的高效集输运发展阶段,这将加快推动我国国际贸易物流走向现代化和国际化,助力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建设成为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为“一带一路”的发展提供更多重要支撑。

国家发改委7月6日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亿元,支持郑州、重庆、成都、西安、乌鲁木齐等5个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开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以此促进中欧班列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加快形成“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集疏运体系。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中坚力量和明星品牌,中欧班列斩获累累硕果。众所周知,“一带一路”是我国高举和平发展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国家级顶层合作倡议,自提出以来已获得众多国家的支持和好评,在推动国家地区间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的中坚力量和明星品牌 ,在漫漫铁路线上跑过春夏秋冬和白天黑夜,成为亚欧各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载体,不仅直接拉动沿线各国间的贸易发展,还在今年全球疫情爆发背景下为稳定世界经济和支持全球抗疫提供了稳定可靠的运输服务,实现困境中的逆势增长,向世界证明了其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发展至今的中欧班列斩获累累硕果,也积攒了更丰富的高效集输运经验,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加快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是我国有效应对发展挑战、打造现代化和国际化国际贸易物流的重要一步。据了解,此次入选的5个城市都具有明晰的区位优势,不仅处于“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还拥有完善的运输基础设施和功能平台,在切实推动中欧班列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示范性作用。在未来做大做强我国国际物流枢纽的布局中,在这些城市的物流基础上打造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将有助于发挥好这些全国首批陆港型物流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新时期中欧班列的高质量发展,进而逐步形成现代化和国际化国际贸易物流品牌,为“一带一路”的新发展提供有力强大的支撑。

以枢纽强化通道、以通道带动贸易,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是坚持“强枢纽、畅通道、促贸易、聚产业、优服务”发展思路的体现,相信随着该示范工程的落实推进,中欧班列将实现更高水平的转型升级,为“一带一路”发展注入更多新动力。(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