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防洪防台,尽显铁路担当

2020-07-07 21:33: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唯

下雨天,您或许在屋里避雨或许坐在火车上观景,可铁路人却迎着风雨外出检查线路疏通各种排水设施,这样才能保证每一米铁路的安全,保证每一个病害的及时发现。保证每一位,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铁路防洪是为了防止和减轻铁路洪水灾害所采取的措施。中国地域辽阔,各地气候气象变化较大,地貌、地质和人文活动差异尤甚,且大部分国土处于地球北纬水害经常发生之范围,水灾发生频率高,持续时间长,经济损失重,社会影响大。据历史记载,公元前206年至公元1999年间,中国共发生重大洪水灾害1100 多次。因此,防洪是铁路雨季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铁路局会根据历年降雨、洪水规律和当年气候趋势预测,发布防洪命令,制订防洪预案,及早做好一切准备。有关单位应按时完成防洪工程和预抢工程,储备足够的料具及车辆,组织抢修队伍并进行训练,依靠当地政府建立群众性防洪组织。加强雨中和雨后的检查,严格执行降雨量和洪水水位警戒制度。对于可能危及行车安全的地点,应通知司机和运转车长注意运行,在危险处所派人看守,有条件时,可安装自动报警装置,防止发生灾害事故。一旦发生灾害,积极组织抢修,尽快修复,争取不中断行车或减少中断行车时间。设备修复后,必须达到规定标准。对水流量大、河床不稳定的桥梁,要设置必要的监测仪器,建立观测制度,掌握桥梁水文及河床变化情况,及时提出预案和整治措施。

每到雨天来临,工务的一线职工都会提高警惕,时刻准备防洪出巡抢险,一但雨量报警,他们第一时间冲进雨中,冒雨出巡。他们是铁路的英雄,保护一方铁路安全。铁路人的防洪,突出了铁路人的担当,展现出铁路人的风采。(徐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