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铁路安全工作固定“桩基础”

2020-07-07 21:31: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汝奇

高速铁路的安全问题是万千老百姓的“心头事”,《高速铁路安全防护管理办法》的出台就是旨在为人民提供更安全的旅程,做出更好的服务,营造更好的环境,为广大人民群众吃下一颗定心丸,打下一剂强心针。

      协同合作,为铁路安全奠定“多渠道聚力”的前提。铁路安全建设工程浩大、事物繁多,牵涉多个部门,多个体系,要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意念形成多方参与、共同发力的局面。铁路安全建设工作离不开组织的力量,各级公安、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多个部门“齐行动”,始终聚焦安全问题内在风险,持续把稳安全行驶方向。铁路安全建设工作离不开企业和个人的力量,落实相关企业主体责任,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开通建立举报渠道,社会力量是营造铁路安全环境的“重头戏”。

     不留死角,为铁路安全打造“全方位发力”的环境。铁路安全建设工作需要从多个方位共同发力,只有多角度的视角,才能保证安全工作“不留死角”。“线路安全防护”确保整个铁路运行线路畅通无阻,从根源上杜绝危险;“安全防护设施及管理”中,合理的制度与全面的设施确保铁路安全有迹可循、物尽其用,从细节上防止后患;“运营安全防护”确保铁路运行过程中有坚实的后盾,为安全加上一道防护锁,从行动上阻止灾祸。铁路安全工作一套接着一套,一环扣着一环,一次次发力都是工作强有力的举措,让铁路安全有了更好的保障。

     加强监管,为铁路安全塑造“全覆盖给力”的局面。铁路安全工作充满挑战,恶劣的气象条件下如何保证运输安全,严重的突发事件时如何完成应急预案的落实,棘手的困难发生时如何快速解决问题。铁路部门要牵头协调组织相关部门开展高速铁路安全防护联合监督检查,提升“遇事不慌,处变不惊”的能力,完善高速铁路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形成综合施策,多方发力,齐抓共管,通力协作的高速铁路安全防护工作格局。同时,要用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监管态度打造一个安全战线“全覆盖”的给力局面,用监管体制机制为确保高速铁路安全提供制度遵循和法制保障。

     铁路安全工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做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更便捷的交通运输与更加安全的铁路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汝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