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磁浮技术再取突破,问题与机遇并存

2020-07-07 21:14: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颖

最近,一条铁路领域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我国磁悬浮列车研发再迎新突破,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上海成功试跑。看到这一消息,可能很多人心里都有不少问号: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安全吗?我国已经是高铁大国,为什么还要研发高速磁浮?样车试跑成功,离商业应用还有多远?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人民日报7月3日)

近日,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上海成功试跑。磁浮交通技术的国产化和创新研究取得重大进步。

古往今来,经济的发展都离不开交通系统的建设,城市往往诞生在一个区域的交通枢纽处,发达的交通系统促进开放与交流。研究磁浮技术,一是有助于增快高铁的运输速度,增强高铁的适应力和安全度,减少因为自然气象等不可控因素而造成的损失。其次,高速磁浮车的研发有助于城市化的发展,打破各个城市之间的空间束缚,促进人才和资源的大流动大共享,推动城市群的建设和区域协同发展,联络了各个地域、民族的感情从而增强国家凝聚力。

而高新高铁技术在国际上从来都是炙手可热的一项技术,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高点,高铁不仅为我们的一带一路也作出了重大贡献,成为了中国外交一张强有力的进名片,为我国军事防御体系建设提供了更加简要的渠道,作为可能引发交通产业变革的磁浮技术更是越来越成为提高我国综合国力的一个重要因素,刻印在我们前进的征程上。

同样的面对磁浮技术的攻克,我们在研究的同时不仅要追逐“更快、更强”的梦想,同时更要审视最佳的可行空间。

如何解决造价问题,实现批量生产进行普及;如何全面完善的掌握磁浮技术;如何将高精尖的磁浮技术普及大众进行制造;如何与现有的铁路系统进行兼容,做到创新变革时不对已有的产业体系造成冲击;如何进行后续维护,保证除了在速度方面有着不输现有铁路系统的安全性。

面对这些问题,不仅需要加快技术的研究,更重要的是其他方面的支持与准备基础!在研究找到如何进行技术优化降低成本的同时,通过相关政策或市场调节促使原材料成本降低。加大磁浮技术的研究力度,早日完全攻克的前提下国民化、普遍化,作为一项全国性的课题,扩充技术人才。最重要的是如何解决与原有铁路系统的兼容问题,平衡发展中的摩擦。

虽我们已在磁浮技术上做出了创造性突破,但磁浮技术的最终实用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的,进行革新的道路并不会平坦,而我们对磁浮技术势在必得,也许在不久的未来,我们将会成功。(李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