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对高铁列车上吸烟行为说:“不”

2020-07-07 21:15: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润发

7月2日下午13时38分,G840次列车从郑州站驶出后,当班乘警与列车工作人员巡视车厢时,发现6号车厢厕所里传来多人说话嬉笑的声音,并伴有烟味飘出,便立即敲门询问。门一打开发现她们在“聚众”吸烟,立即要求她们掐灭刚点上的烟,及时处理后未触发高铁烟雾报警装置。事后交由西安北站派出所进行处理,对她们处以500元的行政处罚。(羊城晚报)

众所周知,当我们踏上高铁列车的那一刻,悦耳动听的广播语音播报就回荡在我们耳边,时刻提醒我们在乘坐高铁时请勿吸烟。

高铁列车是完全封闭的车厢,一旦发生火情,飞速疾驰的高铁列车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燃烧起来,后果不堪设想,危及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另外,“八横八纵”交织的铁路网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列车行驶在广阔无垠的祖国大地上,繁忙干线上每两分钟就有一趟列车经过,如果吸烟触发了烟雾报警装置,会导致行驶中的列车自动减速甚至紧急停车,影响后续列车的运行,铁路有关部门又得重新安排、重新规划、重新组织新的运行图,严重扰乱了正常的铁路运输秩序。所以,在高铁列车上吸烟是不可取的,应该受到严厉的谴责,是对他人生命不负责任的表现,还会扰乱公共秩序,我们应当时刻警醒自己,吸取教训,绷紧心中那根安全的弦。

公共场所禁烟,铁路在行动。在今年第33个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铁路部门一直在努力推动公共场所控烟工作,为旅客营造文明和谐健康卫生的出行环境。目前已经有9个铁路局集团公司、100列普速列车实施全列禁烟,同时还在积极配合相关立法部门,推进完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立法工作,积极开展铁路旅客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加强控烟管理和控烟宣传,努力推进普速旅客列车禁烟,为旅客提供良好的乘车环境。同时,由国家“七部委”共同颁布的《高速铁路安全防护管理办法》也在7月1日正式实施了,确保高铁列车安全运行,推进铁路安全环境综合治理,织密高铁安全防护网络,用制度去约束人的行为能力,共同维护好铁路运输环境。

禁烟行动由高铁覆盖到普铁上,这是时代发展的一种趋势,也是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加健康、文明的出行环境。吸烟有害健康,燃烧的是香烟,消耗的是生命,为了健康,不要与烟共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