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又增加一条线!中欧班列再得一分

2020-07-07 21:02: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文斌

随着汽笛一声长鸣,满载着41个集装箱的75008次列车从广州大朗站缓缓驶出,一路直奔波兰马拉舍维奇站而去。这是粤港澳大湾区首次开行直达波兰的中欧班列,也是今年粤港澳大湾区开行的第70趟中欧班列,标志着大湾区中欧班列对外辐射能力及外贸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央广网)

该班列全程运行11000公里,由满洲里站出境,途径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将于13天后抵达波兰马拉舍维奇站,此条运输路径避开了繁忙的莫斯科站,相比于海运整整压缩了20天以上的世界成本,较空运节省了七成左右的空间成本。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我国最亮眼的地区之一,承载着重要的经济作用,这里汇聚了中国三大一线城市,也是市场经济制最完善的区域,同是也是今年疫情以来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三个城市汇聚于珠江口100多公里的距离内,这不仅是中国的城市奇观,在世界上也非常少见。

今年1月爆发疫情以来,中国经济以及全球经济陷入萎靡,中国始终坚持打开经贸大门,组织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将中国制造的产品及防疫物资送出国门。澳港粤中欧班列无疑在全球抗击疫情最吃紧的关键时期给世界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为大湾区外贸企业走出国门开辟了一条全新的国际运输通道,对于拓展大湾区中欧班列向东欧地区延伸,促进粤港澳地区外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这条中欧班列的开通无疑让“中国制造”在国际道路上名声响亮,欧洲作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跨境电商市场,让“中国制造”不再绕路,让运输更加方便快捷。近年来,中欧班列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践行者,因安全快捷、绿色环保等优势,成为连通亚欧国家和地区之间陆路运输的品牌,架起来中国与欧洲各国互通有无、互惠互利的桥梁。

发展的道路是永无止境的,铁路在小康的大道上正在加速,人民铁路为人民,中欧班列用实际行动为中国和世界注入新鲜的经济活力,推动着中国与世界的经济发展,在这个疫情阴霾的特殊年闪闪发光,我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铁路会更加完善中欧班列,为我国甚至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与动力!

(彭文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