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加强基础建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0-07-06 23:46: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梓铎

上半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58亿元,超去年同期38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国家铁路基建投资完成2451亿元,同比增长3.7%;截至7月1日,新线开通1178公里,其中高铁605公里。(据国铁集团发布)

受疫情影响,一季度铁路投资仅完成799亿元,同比下降21%。二季度,国铁集团调增了铁路投资计划,加大了在建工程组织实施力度,完成投资2459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基建投资完成1797亿元,同比增长16.4%,在超额完成投资计划的同时,补上了一季度投资的亏欠,实现了铁路投资的逆势增长。

2020年上半年收官之际,多条铁路密集开通运营。6月28日,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开通运营;6月30日,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青海段开通运营;7月1日,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进一步完善了我国铁路的路网结构,也为7月1日全国铁路调整运行图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商合杭高铁实现全线贯通,河南、安徽、浙江三省实现高铁“无缝对接”。线路全长794.55千米,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京港(台)通道”、“京沪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有“华东第二通道”之称。

沪苏通铁路的开通运行,将南通至上海之间铁路出行的最短时间从现在的3.5小时左右压缩到1小时6分钟左右。沪苏通铁路是中国沿海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沟通苏北至苏南、沪杭地区的便捷铁路通道,对提高过江通道运输能力完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和辐射带动具有重要的意义。

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了冶金、建筑、机械、电子等关联产业发展,为我国铁路运输、钢铁冶金、工程建设、建筑材料、信息电子设备等行业开辟出巨大的市场空间,有助于扩大内需,吸纳工业产能;同时,铁路建设涉及专业广、施工周期长,创造出大量就业岗位,对惠民生、稳就业意义重大;另外,铁路建设可以改善地区交通状况,进而拉动地区经济发展,例如长三角地区得益于高铁建设,而催生出了高铁经济新业态,完善的路网促进了沿线区域交流合作和资源优化配置,加速了地区间产业转移,为降低供应链成本,整合区域制造业能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疫情防控常态大背景下,铁路作为国家重大基础设施,服务国计民生,助力经济发展,提振市场信心,这有利于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体验的需求。相信在注定不凡的2020年,铁路建设必将交出令人民满意的答卷。(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