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握指成拳,筑牢高铁安全大屏障

2020-07-05 16:50: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翠红

据国家铁路局网站消息,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应急管理部联合发布规章《高速铁路安全防护管理办法》(简称《办法》),于2020年7月1日起施行。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运输的大动脉,“安全”一直是铁路人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如果把生产、发展、效益等比作数字“0”,那么安全就是排在最前面的数字“1”,没有前面的数字“1”,后面有再多的“0”也是毫无意义;如果没有安全作为基石,所有的生产、发展、效益等都是空谈。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办法》旨在确保高速铁路安全和畅通,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办法》为高速铁路的安全提供了制度遵循和法治保障。

齐抓共管、群策群力,完善高速铁路治理长效机制。“人民铁路为人民,人民铁路人民护”,高速铁路的安全防护工作,不是铁路部门唱“独角戏”,需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积极调动各方面资源、统筹各方面力量综合施策,共同建设高速铁路安全防护的工作格局。《办法》从政府部门监管层面、企业层面、社会参与层面三个方面落实职责,通过加强安全监管、行政执法、联防联控,消除安全隐患,防范危害高速铁路安全的行为的发生。为增强社会公众安全防护意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办法》第九条还规定了对维护高速铁路安全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或者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

封闭管理、加强警报,织密高速铁路安全防护网。高铁的速度是把“双刃剑”,虽然高时速给人们带来快捷便利的旅行体验,但是在高速运行途中遇到的一个小小障碍物,就可能逼停列车或是给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威胁。《办法》第二十六条规定高速铁路实行全封闭管理。在站台两端安装、设置警示标志和封闭设施,就是为了防止无关人员进入高速铁路线路,防止外来风险对高铁运行安全的冲击。为了维护高速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铁路部门对沿线设置地质灾害监测系统、高速铁路周界入侵报警系统等,并将高速铁路沿线视频监控建设纳入当地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体系,通过技防、物防、人防三位一体的高铁安全保障体系,筑起高铁安全畅通的防护线。

《办法》的颁布和实施,体现了全社会对高铁安全的关注,对保障高铁安全、服务高铁“走出去”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彰显了铁路部门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放在重要位置的初心;始终以增进民生福祉、让旅客享有优质、安全服务的奋斗目标。(蔡翠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