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精准“调图”彰显铁路为民情怀

2020-07-01 21:41: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修桧

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多条新线相继开通。作为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火车头”,铁路部门适时调整列车运行图,优化运输方案,以适应旅客出行需求,为各地经济发展提供运输保障,努力让市场经济“动起来”“快起来”。

铁路调图就是根据铁路分布情况和旅客需求,重新排列火车开行情况,以满足人们乘坐火车出行的需求,意味着重新整合现有运力资源,达到发挥运力最大化的效果。近年来,铁路调图的频次由过去几年一调到一年一调,再到如今一年几调,这也从侧面彰显出铁路改革发展的快步伐,高铁线路建设发展迅速。

从每次调图变化来看,不仅增开了部分白天运行的动卧列车,并且对动卧列车的整体开行方案进行了优化。这些改进主要为长时间出行的旅客提供了更加舒适的旅途环境,帮助旅客在旅途中消除疲劳感,得到充分的休息以便于在下车之后及时的投入工作或旅行的状态当中。

此外,历次调图都会在原有运行图基础上,对旅客列车的运行时间、停靠站、始发站、终到站进行了优化,通过提高旅客列车的运行速度来压缩旅客的旅行时间,使旅客以相同的经济成本,获得更高的时间收益。这些改进体现了铁路对自身服务水平的高要求,也可以看出我国铁路在在市场竞争过程中,正在变被动为主动,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水平和竞争力以获得更大的市常

调图就是为了提供更温馨的服务。“人民铁路为人民”是铁路一贯的宗旨,调图既是为了深度挖掘运力,也是为了给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铁路部门主动对接市场需求,挖掘高铁运输能力,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极大地缓解了客流饱满区段出行压力,改善了中长途旅客旅行体验,节省了出行时间,不难看出这是铁路不断适应市场变化和旅客需求做出的重大经营策略调整。

如今高速铁路正在成为我国一线城市间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尤其是我国沿海地区,这些地区人口密度较大,城市密度也非常高。公路出行需要面对较高的风险以及疲惫的旅途,而航空出行则要付出较高的经济成本,无疑高铁出行是最佳的选择。由此可见,继续对铁路的运输潜力进行挖掘,是符合当前我国社会需求的惠民之举。

调图不只是铁路运能的扩展,也是对服务的考验。希望铁路部门能够从方便旅客出发,提供越来越多的车次让乘客选择,让乘车时间越来越短、服务越来越贴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