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众筹老物件,件件铁路情

2020-07-01 20:28: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群老铁路人相聚在湖南省衡阳市,把自己珍藏多年的1058件铁路老物件,捐赠给筹建中的衡阳铁路博物馆。(人民铁道2020.06.28)

战争与和平,重拾革命史。每一件老物件都有它历史的厚度,它们的存在让每一段铁路的历史都变得有温度。一位老革命捐赠出来了朝鲜战争时期的颁发的光荣证,把人民重新带回了那个遥远的岁月,揭开了一段尘封已久的历史。那一年,朝鲜战争爆发,为打击美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衡阳铁路管理局的工人们也爆发出了强大地爱国热情。职工和家属积极参与抗美援朝,先后有33批、5264名职工志愿到朝鲜前线担任铁路运输工作,后方还组织了23000人的抗美援朝预备队与7400人的家属服务队。他们在中国铁路史上为抗美援朝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通过老物件的展示,证明了铁路是一支有悠久的革命历史,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有炙热的爱国情怀的党的队伍。

件件老物品,点滴发展史。广铁集团的前身是衡阳铁路管理局,这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单位,如今通过筹建衡阳铁路博物馆,全方面收集有关广铁集团的老物件,能更好地展示广铁集团点点滴滴的发展历程。其中,一位铁路子弟捐赠了他父亲一张珍贵的任命证,上面有第一代铁道部长的签名;已是86高龄的卢志华是广铁集团的第一代司机,他捐赠了千金都不换的66年检车锤。集小流,成江海。正是因为这些老物件得到了悉心保护,又被许多热心人士无私地捐赠,才能重新走进大众的视野,如此丰富的珍藏,静静地对公众述说着广铁集团的点滴发展史。

文化当自信,重视文化史。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文化,保护好自身的文化,就是保护企业的过去和未来。因为女排精神从漳州走向了世界,漳州市把中国女排训练基地保护起来;百年首都钢铁创造了钢铁的奇迹,在停火的时候,工业遗址被保护起来默默地述说当年的辉煌;生产出中国第一台汽车的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当代社会,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企业应重视自身文化史的建设,加强文化自信,为企业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通过老物件展示,能让更多地人了解当代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记忆,汇集在一起将是所有人的集体记忆。期待博物馆早日建成,让更多人了解广铁集团的辉煌历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