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也说“满嘴跑火车”的人

2020-06-30 21:26: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季衡

这里提到“满嘴跑火车”的人,就是讲话不经过大脑,讲什么他都知道,而且任何话题都显出一副相当在行的样子,如果一往深的讲了,又基本什么不懂,说穿了——装腔作势。

日常生活中,总会遇到有这么一种人,说话没把门,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并且不负责,长篇大论的说一些不靠谱的话语,说出的话一般都不真实,更有甚者,只会说,不会做,听起来头头是道,却是废话一长串,经不住历史的检验——目光短浅,滥竽充数。他们之所以能够在一些单位和部门站住脚跟,赢得个别上司的信赖,那是他们用三寸不烂之舌迎合了那些喜欢有人抬“轿子”的上司。他们整天一副舍我其谁的样子,总在嘚瑟,而不是想着接下来工作该做什么,怎么做,怎么去实现自己曾经吹下的牛逼给底下人看看。

像这种人虽然为数不多,但却是“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他们的糗事已发生不止一、二次了。试问:是什么东西使这种人变得如此忘乎所以?更有甚者,他们自己不咋的,还喜欢胡说八道,落井下石。

某单位有一部门负责人,为了迎合上司,他竟然不管手下人如何付出,整天紧跟上司,工作基本不而不顾。而且感觉他无聊的是喜欢“拿起鸡毛当令箭”,什么都是上司说的上司安排的,而且有事没事老喜欢东家长西家短,在同事中说三道四,比如那个人做人怎么样了,办事这样那样;这个人又是哪里做的不对等等等等。感觉都要在每个人身上挑毛玻针对此事,笔者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个单位风气有些不正,丢失了人心。请问:这样的负责人能力何在?水平何在?这样的德行配领导别人吗?幸好,这种现象少之又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而手底下那些爱岗敬业的人,才是代表单位的主流,是一群具有良好素质的人才和实干家,值得点赞。

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单位和集体,需要更多心系工作的实干家,而并非那些只唯上不唯下的“两面人”。对于那些“满嘴跑火车”的人,对其夸夸其谈的言行也是值得警觉的,他们对单位和集体的伤害,还是挺大的。这种人打着“干事创业”的旗号,占着茅房不拉屎,把自己总是吹得天花乱坠,把个人美化了又美化,从不讲自己如此做派的弊端和阴暗面,从不讲那些踏踏实实工作的手下人是如何实干的。  

当然,“满嘴跑火车”的人如果传播的信息是真实可靠的,是对单位和集体改革与发展有帮助的,可资借鉴的那就另当别论,因为我们需要学习人类社会的一切文明成果。但如果只讲上司看得见摸得着好的一面,而不讲坏的一面;不讲这样做的真正企图,这就可能导致话语失真,引起思想混乱,对手下人产生误导。还有就是打着检查、验收的牌子,“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拿着稿子念,汇报胡乱编”,睁着眼睛说假话、说瞎话,这样的的人不仅说不上是对单位和集体负责的管理者,而且最起码的人民公仆、党员干部的素质都不具备。这样的人越多,单位和集体遭受的负面影响就会越大。这些年,通过干部队伍的整顿和工作作风的转变,心系集体的实干家越来越多了,他们真心期盼“满嘴跑火车”的人越来越少,甚至绝了种更好。

季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